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滿18不可色色!英國擬用AI審查色情網站訪客年齡

英國擬藉AI審查年齡, 防兒童接觸網路色情。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擬藉AI審查年齡, 防兒童接觸網路色情。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3/12/06 16:4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網路評選多數人都曾參與的「謊言」之一,就是當網站跳出詢問你是否滿18歲的對話框時,會毫不猶豫點下「我已滿18歲」的按鈕,無論真實年齡是否達標;未來在英國境內的用戶,當人工智慧(AI)加持的新法規實施後,恐怕將無法這麼輕易避開這道防線。

外媒《路透》報導,英國5日提出新的年齡檢查指南,內容包括建議使用以AI為基礎所發展的技術,來判斷使用者是否達到法定年齡,目的是要避免兒童接觸網路色情內容。

英國政府最新通過的《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Act)要求顯示或發布色情內容的網站和應用程式(App),必須確保兒童在使用它們的服務時不會接觸到色情內容。在英國,需年滿18歲才能合法觀看色情內容。

現階段多數包含成人內容或影音的網站,會設置一項提醒視窗,事先詢問用戶是否年滿18歲,但都只是道德勸說並無實質強制力。

英國兒童事務專員辦公室(Children's Commissioner for England)一份2021年到2022年的研究顯示,平均來說,兒童在13歲時首次接觸網路色情內容,近4分之1是在11歲時,有10分之1早在9歲時就有所接觸。

不少專家學者擔憂,沒有完整正確性教育為基礎,恐怕會造成青少年或孩童觀念扭曲。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說,他們對評估使用者臉部年齡提出的建議是,使用AI分析(色情內容)觀看者的特徵,而這可能需要使用設備自拍並上傳照片。

Ofcom說,擬議的指南還包括比對有照片的身分證件,那會要求使用者上傳附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護照或駕照,並會查驗信用卡。

另一個建議是開啟銀行業務,即使用者可以同意他們的銀行與色情網站做資訊共享,以確認他們都年滿18歲。Ofcom說,預計將於2025年年初發布最終版的指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