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8氣候峰會報告 預估今年全球碳排創歷史新高

環保人士5日在氣候峰會場外示威,要求終止使用化石燃料。(歐新社)

環保人士5日在氣候峰會場外示威,要求終止使用化石燃料。(歐新社)

2023/12/06 06:27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上月30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濟重鎮杜拜揭幕,4日發布全球科學機構共同完成的《全球碳預算第18版》報告,預估全世界今年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368億噸,比去年增加1.1%,創歷史新高,加上土地利用相關碳排合計更高達409億噸。碳排放量第二大的美國5日在總統拜登缺席峰會下加入國際第一次「全球冷氣承諾」(Global Cooling Pledge)陣線。

2015年在法國巴黎召開的COP21會議通過《巴黎協定》曾為全球暖化問題確立目標: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和工業化之前相比,控制在少於攝氏2度內,甚至縮小到攝氏1.5度內,以降低氣候變遷風險。

但至今推動不力,目前全球均溫已經上升攝氏1.1至1.3度,氣候科學組織「未來地球」(Future Earth)、「地球聯盟」(Earth League)及「世界氣候研究計畫」(WCRP)3日以當前碳排速率速率預估,約6年就會來到升溫攝氏1.5度。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曾說,若要堅守升溫幅度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全球碳排量必須在2030年前減少43%。《全球碳預算第18版》指出,美國和歐盟拜燃煤發電廠逐漸除役退場之賜,碳排皆下降;占全球碳排28%的26國碳排均減少,多數是歐洲國家。美國5日加入的國際首次「全球冷氣承諾」,則矢言在2050年前將冷氣相關碳排量減少68%以上。

但帶頭發表《全球碳預算第18版》的英國艾克斯特大學教授弗里德林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直言,「現在看來,我們將不可避免地超出《巴黎協定》的1.5度目標」,「這變得越來越緊急。從目前情況到升溫至1.5度門檻的時間正大幅縮短,為能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以內或上下,必須即刻行動」,「COP28領袖峰會必須就快速削減化石燃料碳排達成一致共識,哪怕只是維持攝氏二度的目標。」

惟提供全球最通用電腦作業系統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受訪時表示,「我們有幸已取得足夠進展,能免於升溫4度這類極端情況,卻不幸很可能沒法達成2度目標,故調整因應是優先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