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爆內幕 黃之鋒曾尋求美領館庇護遭拒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黃之鋒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目前關押並等候審訊中。(法新社檔案照)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黃之鋒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目前關押並等候審訊中。(法新社檔案照)

2023/11/08 20:2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兩名曾駐香港的美國記者,在一本有關香港「反送中」風波的新書中披露,正在獄中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前曾經尋求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申請政治庇護,但依據「在美國境外不能申請政治庇護」規定,未獲美方答應。

曾駐港的《華盛頓郵報》及《大西洋雜誌》記者馬塔尼(Shibani Mahtani)和麥勞夫林(Timothy McLaughlin)的新書《勇者之中》(Among the Braves,暫譯),披露了黃之鋒在國安法通過前後尋求美國政治庇護的內幕。

據香港《明報》轉述,黃之鋒於2020年6月30日上午在美領館附近的聖約翰大廈與美國外交官定期會面,期間黃之鋒曾說,「我不想走......我想入美國領事館」(I want to go to the US consulate)。國安法於6月30日下午通過,晚間11時生效。但由於美國法律規定不能在美國本土以外地方申請政治庇護,美國外交官當時沒有答應,告訴黃之鋒留在聖約翰大廈。

書中表示,黃之鋒的同伴、在美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敖卓軒,以黃之鋒之名向美國時任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發電郵,再提出政治庇護要求,龐皮歐在之後48小時內與幕僚開會,但基於美國當時已經決定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美國官員擔心,一旦黃之鋒藏身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中國會藉機關閉領事館反制。再者,由美國出面以水路秘密運送黃之鋒出境也十分困難,一旦被中國水警發現,會成為國際大事,因此龐皮歐最終認為無法保護黃之鋒。

書中指出,國務院幕僚對此並非一致,美方也沒有清晰向黃之鋒交代決定;而在倫敦的前眾志主席羅冠聰同年7月私下與龐皮歐見面時,也曾再向對方表達黃之鋒的困境。

書中還披露,華府考慮回應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時,時任總統川普曾經表達「喜歡」幕僚提議,提供類似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的「救生艇計畫」,提供更寬鬆的庇護簽證,但最終被時任總統右派幕僚阻止而作罷。「救生艇計畫」其實是一個籠統的說法,代表不同國家針對港人所推出的一系列移民措拖,而這些措施比過往的移民政策較為寬鬆。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黃之鋒積極參與其中。「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黃之鋒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目前關押並等候審訊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