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名港人無法尋求政治庇護? 陸委會:多次接到可疑探詢電話

陸委會透露,交流辦曾多次接到可疑的探詢電話,而推動港人人道援助工作,不能僅憑一股腦的熱血,同時也要關照到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才能行穩致遠。
(資料照)

陸委會透露,交流辦曾多次接到可疑的探詢電話,而推動港人人道援助工作,不能僅憑一股腦的熱血,同時也要關照到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才能行穩致遠。 (資料照)

2022/06/18 17: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媒體報導,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有超過千名港人選擇來台尋求政治庇護,但此種「專案身分」是看得到難拿到,尋求庇護者通不過的蔡政府的窄門。對此,陸委會透露,交流辦曾多次接到可疑的探詢電話,而推動港人人道援助工作,不能僅憑一股腦的熱血,同時也要關照到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才能行穩致遠。

陸委會解釋,針對有港澳條例第18條情形的港人,政府已參酌相關法律規定、國際作法及香港情勢,訂定處理程序及審查參考標準。「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簡稱交流辦)作為政府「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之執行單位,對於合法入境來台、希望申請人道援助的個案,均會依既定程序受理及協處。

陸委會指出,交流辦成立近2年來,已循相關運作機制協助多名港人在台安身立命,同仁除盡心盡力做好安置照顧,更犧牲休息時間努力學習廣東話及心理諮商技巧,以求不斷精進關懷工作。多位個案對於近來這些選擇性及刻意編派不是,且未秉新聞專業核實,先有預設立場的報導,均無法苟同,並為交流辦同仁打抱不平。

陸委會強調,推動港人人道援助工作,不能僅憑一股腦的熱血,同時也要關照到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才能行穩致遠。許多國家對於宣稱政治因素尋求援助者,並非來者不拒、照單全收;正是因為我們處在極權專制日益擴張、滲透的時代,更要慎思明辨、詳加甄別,才能避免協處機制受到干擾破壞。

陸委會透露,交流辦曾多次接到可疑的探詢電話。絕大部份受助個案也贊成,政府及交流辦嚴謹審慎以對的作法,倘若援助機制遭有心人士滲透,屆時才是親痛仇快、真正的求助無門。

陸委會強調,援助港人事務既要兼顧國家安全與人道關懷,應該是敦本務實、行遠致穩,而非只出一張嘴或紙上談兵,對外界批評,我們會虛心檢討。聖經賦予「窄門」通往永生的意涵,陸委會及交流辦將續秉初衷,公私協力精進相關機制,繼續做好通往自由民主國度的守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