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勒斯坦父親與5孩子痛失家園? 中國官媒涉轉發AI假照片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判定,中國官媒轉發這這張照片,是AI生成的假照片。(圖擷取自AFCL官網)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判定,中國官媒轉發這這張照片,是AI生成的假照片。(圖擷取自AFCL官網)

2023/11/05 14:5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包括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及中國官媒《中國日報》駐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近來都在各自的社交媒體帳號上轉發了一張照片,圖片上的男子攜5個孩童站在廢墟上,臉上滿是灰塵,不過適時查核組織證實,這是一張人工智慧(AI)生成的假照片。

自由亞洲電台(RFA)3日報導,儘管中國駐法使館和陳衛華都沒有指出地點,但陳衛華留言稱這是「西方國家集體認可的暴行」 。從發文的留言和評論可見,該圖被普遍認為是以巴衝突中流離失所的加薩人的照片,但也有網友留言質疑這張「照片」的真實性。

報導中說,「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Asia Fact Check Lab, AFCL)先用人工智慧偵測工具軟體「The Hive」判讀,軟體判斷的結果是:這張「照片」100%是由AI製作的影像,而且很可能是AI製圖軟體Midjourney製作的,詳細數據結果如下:

一,照片中由男子牽著手的小孩,手與身型的比例不符。

二,抱在男子懷裡的嬰兒只有3根腳趾。

三,背在男子肩膀左、右兩側的孩子,穿著的衣服與男子的衣服連為一體。

四,男子右手臂下的腿,從角度和比例看與身後的小孩都無法匹配。

五,後方的小女孩沒有可以落腳的地方。

綜合工具軟體和人工查核、辨識的結果,「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認定這張照片有極高的可能是人工合成的,而非自然拍攝的照片。「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為來自香港的事實查核機構,成立於2020年,已獲得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FCN)認證。

網傳廢墟上的男子和5個孩子「照片」 。(圖擷取自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和陳衛華X帳號)

網傳廢墟上的男子和5個孩子「照片」 。(圖擷取自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和陳衛華X帳號)

肉眼可見的異常位置示意圖。(圖擷取自AFCL官網)

肉眼可見的異常位置示意圖。(圖擷取自AFCL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