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返戰狼!中國重批美國兩手策略 舊金山拜習會恐破局

雷蒙多結束訪中之行還未滿一週,中國國家安全部便措辭嚴厲譴責美國玩兩手策略。(路透)

雷蒙多結束訪中之行還未滿一週,中國國家安全部便措辭嚴厲譴責美國玩兩手策略。(路透)

2023/09/05 07:30

首次上稿 09/04 23:57
更新時間 09/05 07:3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最高反間諜機關4日發文攻擊美國近期的外交姿態是混合接觸與遏制的兩手戰略,並暗示如果美國沒有展現更多的「誠意」,兩國元首11月的會面恐告吹。

報導說,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結束訪中之行不到1週後,中國國家安全部(MSS)發表該罕見警告。雷蒙多讚揚與中國官員的會面,但指稱美國企業認為中國越來越不宜投資。

MSS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新瓶裝舊酒:美國對華戰略「新兩手」實際還是「老兩手」》長文說,「近期美國多名官員接連訪華,表明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與中國脫鈎」;「但同時,美方批准對台軍售案,提供對台軍事融資,繼續在涉藏、南海等問題上挑起事端,公開唱衰中國經濟」。

該文說,「這體現拜登政府對華戰略明顯的兩面性特徵,及其操弄的『新兩手』」。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國的「老兩手」是接觸加遏制,「新老手」則是競爭加管控競爭,實際上這不過是「新瓶裝舊酒」;「美國想憑『新兩手』的小把戲『競贏』中國是絕無可能的」。

文章說,「中國絕不會因為美國的幾句『漂亮話』放鬆警惕;美國的遏制打壓只會讓中國越戰越勇。要真正實現『從峇里島到舊金山』,美國需要拿出足夠的誠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在11月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與拜登會面,果真如此,將是去年在印尼峇里島的20國集團(G20)峰會後,兩人首度會面。

MSS文章說,拜登與川普政府對於中國「在經濟層面的脫鉤斷鏈、政治層面的拉幫結派、安全層面的威懾圍堵、輿論層面的抹黑貶低,以及規則層面的約束鎖定等毫不手軟,不斷升級加碼,未來更多更肅殺的手段恐怕還未祭出」。

該文強調,美國的戰略即使一時得到小利,「也不意味能笑到最後」,甚至可以說,美國註定失敗,因為「歷史發展的時與勢不在美國這邊;中國也不可能按照美國的節奏行事,將始終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堅持以『兩手對兩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