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美國資金湧入問題中企 貝萊德、MSCI遭美國會調查

貝萊德與MSCI因助長中國投資,而面臨美國國會調查。(路透)

貝萊德與MSCI因助長中國投資,而面臨美國國會調查。(路透)

2023/08/01 23:07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以及頂尖的股市指數彙編公司MSCI,因助長美國人投資被華府指控鞏固中國軍事實力、違反人權的60多家中國企業,而遭美國國會委員會調查。

報導說,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週一通知貝萊德與MSCI,已針對其活動展開調查。該委員會說,經審查其一小部分活動發現,這兩家公司導致美國人對60多家遭美國機構認定有安全與人權疑慮的中企提供資金。

該委員會主席、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領袖、伊利諾州眾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聯名致函說,透過將「龐大的美國資本」流入這些中國實體,美國企業「加劇本已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損害美國價值」。

該委員會發現,貝萊德透過5檔基金,投資相關中企逾4.29億美元。布萊德管理逾9兆美元資產,並受到數百萬美國人委託,將其存款進行投資。貝萊德聲明,已與該委員會直接接觸,以更深入了解其疑慮。

MSCI挑選組成指數的證券,許多投資人將相關指數作為投資組合的基礎。以MSCI產品為基準的資產超過13兆美元。MSCI聲明說,對於該委員會的調查正進行審視。MSCI之前表示,所有的指數決定都是在徵詢全球市場參與者後做出的。

報導指出,新近對貝萊德與MSCI的調查顯示,該委員會已將關注焦點擴大至對資產管理人及指數彙編機構的審查。這些公司通常不直接觸其投資組合或指數中的中國公司,但在將大量美國人的退休金,導引入這些中企上扮演關鍵角色。

該委員會說,調查反映,由於貝萊德與MSCI做出的決定,造成美國人一直在無意間,對違反美國利益的中國企業提供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