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推免費公共食物冰箱 1台能減少3.2噸食物浪費

日內瓦非營利組織「Free-Go」所推行的公共食物冰箱,第1台去年一共減少了3.2噸食物浪費。(美聯社)

日內瓦非營利組織「Free-Go」所推行的公共食物冰箱,第1台去年一共減少了3.2噸食物浪費。(美聯社)

2023/07/29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協助消費者進行更有效地食物循環,避免浪費,日內瓦非營利組織「Free-Go」開始推行食物冰箱與食物儲藏架,讓餐廳老闆、家庭可以使用這些公共冰箱來擺放即將要丟掉的食物,或是買了太多的食物,讓有需要的人拿取,去年計畫開始時,日內瓦西部的試辦社區還只有1台公共冰箱擺在街邊,目前已經有4台,預計今年將增加至5台。

根據《美聯社》報導,「Free-Go」的公共冰箱計畫每年營運費用大概要花4萬美元(約新台幣125萬),在受到政府及慈善團體支持的狀況下,免費食物計畫順利運行,計畫主導者德萊沃(Marine Delevaux)表示,目前冰進去的食物大概一小時不到就會被拿完,但為了維護健康與符合法規,冰箱禁止存放冷凍食品,開放式食物容器食品,做好的料理以及酒精類飲品等。

目前「Free-Go」亦在嘗試直接安排定時到府收送的服務,讓想嘗試的人可以更輕鬆地參與計畫,並設立「熱線」,讓餐廳老闆可以打電話通知要回收未使用過的食物,德萊沃說,「早上當從餐廳、商家蒐集來的食物抵達時,通常來說就已經有人在等了」,第1台公共冰箱去年一共減少了3.2噸食物的浪費,大約僅有3%食物最後因為沒有想要而遭丟棄。

在法規部分,「Free-Go」表示,私人業者如餐廳或食品商等,「必須」要確保食物是安全可食用,以瑞士法規而言,超過「建議使用期限」後的食物,一年之內仍可以持續食用或利用等,瑞士當局統計,所有食物消費類的品項,每年有3分之1遭浪費。歐盟方面認為,食物浪費問題,與道德跟經濟有關,最重要的是,有限的自然資源會因此而耗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