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秘書長: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對北約而言不容忽視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日前表示,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對北約而言不容忽視。(資料照,歐新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日前表示,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對北約而言不容忽視。(資料照,歐新社)

2023/05/11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就俄烏戰爭議題接受了《華盛頓郵報》專訪。除聚焦歐陸衝突,雙方亦提及「北約是否介入台海衝突」話題,對此,史托騰柏格坦承,北約的安保範圍僅限於成員國領土,但「台海戰爭對經貿影響巨大,其軍事衝突對北約而言不容忽視」。

《華盛頓郵報》5月9日報導,該報編輯委員會成員、駐巴黎資深記者霍克斯塔德(Lee Hockstader)上週在北約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專訪史托騰柏格,期間談到台海局勢,史托騰柏格清楚表達了自身看法。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組織是北美和歐洲的軍事聯盟,它不會吸納亞洲成員國、不會組成全球聯盟,集體安全保障自然僅限於北約成員國領土範圍。

然而,史托騰柏格話鋒一轉,直指台海的任何衝突無疑將對全球產生深遠影響。史托騰柏格說:「全球貿易中50%的貨櫃船隻、運輸船舶取道台灣海峽;全球半導體多半在台灣生產,台海衝突的經濟和貿易後果將無比巨大。」

此外,北約盟友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屆時恐將淪為攻擊目標,史托騰柏格強調,「台海爆發任何軍事衝突,對北約和北約盟國而言,皆不容忽視」。

史托騰柏格今年2月1日在日本東京受訪時,即不斷著墨於「中國挑戰」。史托騰柏格當時聲稱:「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缺乏正當理由。北約對中國的威脅性言論和脅迫性行為感到擔憂,防止中國使用武力至關重要。」

北約同時持續在亞太地區增加影響力,試圖深化與日本政府合作。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本月9日透露,北約有意在日本開設辦事處,雙方正積極展開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