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我們的朋友!」 亞美尼亞人喊退出俄國主導軍事聯盟

俄國總統普廷2020年12月參與「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視訊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俄國總統普廷2020年12月參與「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視訊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2023/04/16 16:0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新社》16日報導,長期結盟俄羅斯的高加索地區小國亞美尼亞,對於俄國政府不願出手相助對抗宿敵亞塞拜然愈發不滿,已出現呼籲退出俄國主導「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的聲音,民眾氣憤直言,俄國「不是我們的朋友」!

據報導,自蘇俄解體以來,人口300萬的亞美尼亞一直仰賴俄國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不僅境內設有一處俄軍基地,許多國民也都說俄語,但如今的亞美尼亞儼然成為俄國區域影響力下滑的例證。

許多亞美尼亞人表示,他們無法原諒莫斯科當局逃避責任,沒有在軍事上幫助他們對抗有土耳其撐腰的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長期為了主張脫離亞塞拜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起紛爭,亞美尼亞更在2020年的6週戰火後失去控制數十年的大片領土。

在亞塞拜然去年12月中阻斷唯一一條連通亞美尼亞和納哥諾卡拉巴克的陸路後,亞美尼亞人對莫斯科的失望更是溢於言表。

住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的26歲語文學家薩爾斯揚(Artur Sargsyan)表示,俄國是一個不可靠的夥伴,亞美尼亞應該尋求其他盟友,「我夢想著有一天亞美尼亞退出『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及俄國勢力範圍。俄國和CSTO在亞美尼亞處境非常艱難的時候根本沒有幫忙。」

另一名葉里凡居民、42歲英語老師瑪達爾揚(Arpine Madaryan)也提到,亞美尼亞是個小國,必須加入西方聯盟,從而獲得真正的援助,「我們應該退出CSTO,他們沒有幫忙我們,他們不是我們的朋友」

今年1月,亞美尼亞宣布不主辦CSTO聯合軍演;3月,在俄國總統普廷被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後,亞美尼亞更表明有義務逮捕普廷,使兩國關係惡化。

據了解,俄國入侵烏克蘭及徵召數十萬名俄國男性從軍後,有數萬名俄國男子湧入亞美尼亞;然而,亞美尼亞一方面歡迎俄國民眾,一方面卻對俄國菁英階層明顯反感。政治分析師哈科柏揚(Vigen Hakobyan)直言,「亞美尼亞對俄國的信任已來到歷史低點,失望之情漸漸催生反俄情緒」。另一名分析師巴達爾揚(Hakob Badalyan)也說,「絕大部分亞美尼亞菁英都反俄」。

儘管如此,眾多分析師也坦言,亞美尼亞承受不起退出CSTO的後果。在以亞美尼亞人為主、現被劃屬亞塞拜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許多人對俄國維和部隊抱有複雜感受,因為要是沒有他們,亞美人可能被亞塞拜然屠殺。

俄國獨立分析師卡拉切夫(Konstantin Kalachev)指出,莫斯科當局不想因為亞美尼亞,與支持亞塞拜然的土耳其壞了關係,「莫斯科是出於現實考量,克制自己不在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衝突中選邊站。亞美尼亞無論如何都無路可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