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採礦將開放申請 海底將成美中新戰場

聯合國附屬機構「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訂於7月9日開始受理深海採礦申請,未來最有可能出現海底軍事角力的地區,就是主權爭議白熱化的南海。圖為澳洲東部昆士蘭州外海。(美聯社檔案照)

聯合國附屬機構「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訂於7月9日開始受理深海採礦申請,未來最有可能出現海底軍事角力的地區,就是主權爭議白熱化的南海。圖為澳洲東部昆士蘭州外海。(美聯社檔案照)

2023/04/05 06:02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路透報導,1994年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正式運作的「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ISA),上月於牙買加就深海採礦標準協商逾2週後,36個國家組成的決策機構ISA理事會已於3月30日擬定決議草案,依諾魯2021年動議所提,訂7月9日開始受理企業許可申請。

專家指出,任何國家的深海採礦探勘計畫,都有可能轉變成軍事用途,未來最有可能出現海底軍事角力的地區,就是主權爭議白熱化的南海。

中國為深海採礦探勘的領先者,但智利、法國、帛琉、斐濟等國基於環境疑慮及科學數據不足,不斷呼籲全球住手。非政府環境保護組織「綠色和平」全球計畫領袖卡松(Louisa Casson)得知產出決議後,大力批評「這項極度不負責任的結果」,直言發出「海洋破壞時代已終結」訊號的機會已白白浪費。

比利時駐牙買加及加勒比地區大使佛比斯特(Hugo Verbist)也說,ISA「夢遊進入法律上不確定的情況」,和巴西、荷蘭、葡萄牙、新加坡、瑞士、墨西哥、多明尼加、諾魯等國皆明確反對在環境規章不明的狀況下放行任何採礦契約。

深海採礦為新近採礦程序,從距離海平面800至6000公尺不等深度的海床或洋底開採礦物,地點通常選在海底熱泉附近,或蘊藏大片豐富多金屬結核的地區。前者在平均1400至3700公尺深度處者具備海底硫化物形成的良好條件,可採得銅、鉛、鋅及少量金、銀等貴金屬;後者做為海底岩石凝固物,則可提煉鈷、銅、鎳、錳等製造電池的關鍵材料,最高濃度出現在4000至6000公尺深的深海平原,位於墨西哥和美國夏威夷州之間的中太平洋東部400萬平方公里「克拉里恩-克利珀頓地區(Clarion-Clipperton Zone,CCZ)藏量尤其豐富。

在此之前,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戰爭理論研究員古哈(Manabrata Guha)曾指出,任何國家的深海採礦探勘計畫,都有可能轉變成軍事用途,例如有某家公司將海床地形圖(topographic)或熱測繪圖(thermal maps)之類的探勘文件交給軍方,就能變成軍事用途。

中國幾乎對全部南海海域聲索主權,導致與美國及東南亞國家的緊張關係日益升高。未來各國若想在海底軍事競賽中取勝,關鍵即在於對海底世界的掌握。古哈指出,美國若能進一步瞭解南海海床,將有助於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並協助美軍施展「瑞士乳酪式」(Swiss cheese-style)戰略,即利用對手在海底興建的軍事防禦設施,透過對宛如瑞士奶酪孔洞般的潛在「漏洞」,展開反制或打擊。

或者,利用本國對海床擁有更為先進的知識,刻意釋放錯誤地圖資訊或熱能讀數(thermal readings),以假訊息為武器,破壞對手的深海戰略。

另一方面,深海開採和既有採礦程序一樣,具有高度污染環境的爭議性,「綠色和平」尤其擔心危害鯨魚等生物,但專門開採海底多金屬結核的加拿大「金屬公司」主張,深海採礦取得電池金屬材料的負面衝擊,要比傳統開礦來得少。

此外,ISA規定有意開採的國家須有2個等值開採地點,並將其一交由ISA,且10年至20年後須轉移當時使用的採礦技術給其他國家,以致部分先進國家拒絕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982年的初步協定。

彭博指出,在環境相關規範尚未出爐,167個國家組成的ISA也仍有爭議的情況下,上述決議能否在3個月後正式上路仍是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