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保加利亞大選選情緊繃 黑山恐變天

芬蘭國會大選競爭激烈,現任總理馬林(見圖)連任面臨挑戰。(路透)

芬蘭國會大選競爭激烈,現任總理馬林(見圖)連任面臨挑戰。(路透)

2023/04/02 20:3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芬蘭2日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右與反移民政黨都競相想取代社會民主黨現任總理馬林;保加利亞同日舉行2年內第5次大選舉,其結果可能左右該國對俄烏戰事的立場。巴爾幹國家蒙特內格羅(又稱「黑山共和國」)也在同一天舉行的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則可能變天。

土耳其國會3月30日正式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組織,芬蘭在預定在今年7月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正式成為第31個成員國。推動芬蘭加入北約的功臣、左翼總理馬林(Sanna Marin)試圖在2日大選中贏得第2個任期。民調顯示,馬林的社會民主黨與右翼的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及民族主義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不相上下,3個政黨民調都落在18.7%到19.8%之間,這場選舉之後可能出現漫長的聯合執政協商,儘管在2日勝選的政黨將優先籌組政府。

身為進步的新世代領袖,37歲的總理馬林被受到許多芬蘭人的歡迎,特別是年輕的溫和派選民,但她在退休金及教育的大筆財政支出引發部份保守派不滿,被批評是不負責任。

另一方面,保加利亞舉行2年內第5次國會大選舉,時值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認為政治精英不願解決貪污、著手經濟改革之際。民調顯示,這次大選中可能依舊無法產生一個可運作的國會多數,這將使外界質疑它在近期加入歐元區,以及有效運用歐盟對疫情復甦援助的企圖心。

參與國會大選的政黨包含兩大聯盟,一是「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GERB)與其小型側翼「民主力量聯盟」(Democratic Forces, SDS)共組的聯盟;二是一個新成立的聯盟,由親西方的「我們繼續變革」黨和改革派的「民主保加利亞」(Democratic Bulgaria, DB)組成。

這2個聯盟在民調中勢均力敵,這場大選也可能左右保加利亞對俄烏戰事的立場。保加利亞世歐盟盟最貧窮的成員國之一,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認為親俄。不過,據日前發表的調查報導,從去年烏俄開戰後,保加利亞就秘密提供武器彈藥與柴油,成為烏克蘭救星。

參與國會大選的兩個政黨聯盟都希望保加利亞維持親烏立場;但在政治不穩定期間掌握很大權力的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則在推動一個更加不同的做法。

在此同時,蒙特內格羅的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由現任總統、「社會主義者民主黨」(DPS)候選人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和「歐洲現在運動」(Europe Now)候選人、36歲政壇新星米拉托維奇(Jakov Milatovic)對決。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說法,時值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認為政治精英不願解決貪污、著手經濟改革之際,米拉托維奇贏面大。米拉托維奇曾任該國的經濟發展部長,他支持蒙特內哥羅加入歐盟,也提倡該國和塞爾維亞之間維持更密切的關係。

保加利亞前總理,領導中間偏右主要政黨GERB的巴里索夫,2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對國會大選投票。(路透)

保加利亞前總理,領導中間偏右主要政黨GERB的巴里索夫,2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對國會大選投票。(路透)

61歲的現任總統、社會主義者民主黨候選人朱卡諾維奇。(美聯社)

61歲的現任總統、社會主義者民主黨候選人朱卡諾維奇。(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