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產素作用 魚能感知同伴恐懼、還會「安慰」

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檔案照,雪霸處提供)

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檔案照,雪霸處提供)

2023/03/25 06:42

首次上稿 03-24 23:29
更新時間 03-25 06:4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人類的同理心與催產素有關係,不過,一份2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不只是人,催產素也對魚有同樣的作用,魚會因為感知到其他魚的恐懼,自己也感到害怕。這項研究顯示,這種能力可能早在人類和魚還有共同祖先時就存在,比先前認知的還早。

這份23日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對斑馬魚進行實驗,去除魚腦部與製造和吸收催產素有關的基因,當其他魚焦慮時,這些魚無法感測到同伴的情緒,或者改變牠們自己的行為;但是對其中一部分實驗魚注射催產素後,牠們就有了感知,和反映其他魚的情緒之能力,科學家稱為「情緒感染」能力。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加拿大卡加利大學神經科學家艾金里納德(Ibukun Akinrinade)說,「牠們回應其他感到害怕的魚,在這方面,牠們的行為表現就像我們一樣」。這份研究也呈現,斑馬魚會更關注之前經歷過壓力大的同伴,研究人員說,這種行為就如同「安慰」。

過去的研究已顯示,催產素在老鼠傳遞恐懼情緒方面,也扮演類似角色。

另一名報告共同作者、葡萄牙古爾班基科學研究所(IGC)行為生物學家奧利維拉(Rui Oliveira)說,這份新研究描繪出,催產素在傳遞情緒上的「古老角色」。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演化神經科學家霍夫曼(Hans Hofmann)說,這種大腦處理機制,「或許在4億5000萬年前就已經有了,也就是你、我和魚擁有最後的共同祖先時」。

23日發表的一份跨國研究報告,觀察斑馬魚對同伴的情緒反應。(美聯社)

23日發表的一份跨國研究報告,觀察斑馬魚對同伴的情緒反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