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統計數據庫改用WHO資料 台灣「被消失」遭併入中國

日前「數據看世界」宣布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後,台灣的數據竟被併入中國,等同台灣在流行病數據庫中被排除在外,遭質疑不利於科學分析。(圖擷自OWID)

日前「數據看世界」宣布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後,台灣的數據竟被併入中國,等同台灣在流行病數據庫中被排除在外,遭質疑不利於科學分析。(圖擷自OWID)

2023/03/18 0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先前在全球延燒,包含總部位於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以及「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 OWID)全球資料庫等都對各國疫情數據進行統計,但日前「數據看世界」宣布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後,台灣的數據竟被併入中國,等同台灣在流行病數據庫中被排除在外,遭質疑不利於科學分析。

據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隨著各國疫情趨緩,一些統計疫情數據的網站陸續停止更新,像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先前就宣布停止更新國際數據,而「數據看世界」則是在日前決定全面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但在此舉落實後,台灣卻被主要的大流行病數據庫排除在外,因為WHO是將台灣的數據併入中國。

報導指出,台灣曾被譽為在應對武肺方面樹立了黃金標準,跟中國的防疫政策也有大的落差,儘管台灣也曾對所有入境的人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期,但從未像中國一般進行嚴厲封鎖。

旅居台灣的生物學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員倪誠志(Chase Nelson)指出,將台灣與中國的數據合併對分析不利,不僅掩蓋了台灣早期應對大流行病的非凡成功,也無法深入了解他們的獨特方法。

對此OWID數據研究主任馬修(Edouard Mathieu)指出,要納入什麼國家,並非由OWID決定。強調OWID不自行蒐集數據或修正調整,僅複製WHO的數據並使其容易被瀏覽,由於數據來源改變,OWID的數據庫「不再顯示關於台灣的任何數據」。

WHO一名發言人則表示,台灣的數據已從OWID上消失,因為「我們的中國數據涵蓋整個大中華地區(greater China),雖有包括台灣,但不分別列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