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尹錫悅訪日破冰後 《日經亞洲》:返國面對民意風暴

南韓總統尹錫悅(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6日在晚宴上舉杯對飲。(法新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6日在晚宴上舉杯對飲。(法新社)

2023/03/17 21:2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16日在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方舉行兩國睽違12年的領袖高峰會,就雙邊關係正常化達成多項共識,結束後還舉杯對飲。然而,《日經亞洲》17日指出,尹錫悅返國後面臨的是來自社會大眾及反對黨對這場「屈辱外交」的強烈不滿,必須設法在取得外交突破之後,安撫忿忿不平的民意。

尹錫悅此次訪日,與岸田文雄達成包括重啟「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及解除日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等重大共識,外界紛紛認為有助於強化抑制中國擴張的包圍網。然而,在尹與岸田滿臉笑意對外公布「喜訊」,並在晚宴上對飲啤酒和燒酒、大啖炸豬排和尹總統念念不忘的蛋包飯之際,日本海(南韓稱東海)的對岸正醞釀著一股憤恨之情。

南韓左派政黨、部分公民團體和社會大眾都堅持,日本必須先就殖民時期的眾多政策致上更誠懇的歉意,兩國才能在貿易和安全合作上訂定任何協議,但尹此行並未促成岸田公開道歉,讓他們大失所望、怒氣難遏。

南韓最大反對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毫不留情批評尹的行為舉止是屈服於日本,不顧國家自尊、日本殖民時期徵用工的人權、歷史正義等議題,「整個(會談)過程是我國民主歷史上最可恥、最悲慘的一刻」,尹活像個「出賣祖國的商人」。南韓大報《京鄉新聞》17日社論也痛批這場高峰會「真的很可悲」,指南韓單方面向日本讓步後,對日本誠懇回應歷史問題的盼望已灰飛煙滅。

事實上,在尹錫悅宣布訪日後,一項民調顯示高達6成南韓民眾反對。隨著出訪結束,尹必須設法說服南韓民眾,兩國更廣泛的貿易和安全合作,對於提振經濟、化解區域緊張有所助益。由於共同民主黨在國會佔多數,只要尹沒有取得對方認可,政策就難以實行。隨著南韓明年將舉行國會大選,美國聖母大學亞洲與亞洲事務研究副教授金恩(Sean King)表示,尹不能無視民意和政治現實,因為他當然希望其所屬的國民力量黨,在大選中拿下更多席次。

難解的歷史問題和國內的反彈,都可能繼續阻礙尹錫悅推動韓日破冰,例如,前總統朴槿惠2015年與日方簽署的「慰安婦協議」,就被繼任的文在寅撕毀,因為他認為協議內容未能正確反應前南韓慰安婦的心願。立場偏右的南韓大報「朝鮮日報」也在社論中坦承,此次峰會並未拔除兩國關係中所有的刺,但「我們不能停留在過去,尹總統已踏出第一步」,盼韓日領袖定期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