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無望還得延後退休 法國年輕世代站出來反年改

反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學生9日在巴黎街頭示威。(歐新社)

反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學生9日在巴黎街頭示威。(歐新社)

2023/03/09 23:0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現行62歲,提高到64歲,引發全國工會大罷工,也有不少年輕人參與這波反年金改革示威。對於已經在為通貨膨脹、就業前景不確定和氣候變遷影響擔憂的世代來說,這項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更挑起他們對於工作價值的廣泛質疑。

法國1月起的全國反年金制度改革罷工和示威行動,有許多年輕人響應,包括青少年和20歲出頭的人,封鎖校園、罷課。15歲的法海格(Djana Farhaig)上月和其他學生一起封鎖他們就讀的巴黎一所高中大門,她說,「我不想工作一輩子到最終耗竭」,「對我們來說,展現出年輕人參與他們的未來很重要。」

馬克宏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為了保持退休基金財政穩定,將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64歲有其必要性。但是反對者認為,富人或企業應該為國家退休基金財政多付出一些。

參與過之前一場示威行動的23歲學生奎樂(Quentin Queller)說,「64歲太遙遠了,很令人沮喪」,他和其他人呼應較年長示威者的擔心,認為法國正邁向一套大家得為了工作而活的體制,而非為了生活而工作。

巴黎楠泰爾大學和其他數十所大學一樣,7日起就被反退休制度改革的示威學生封鎖,9日示威人數才開始減少。21歲人文學系學生里貝羅(Alex Ribeiro)說,他媽媽12歲起就一直工作,本應即將可以退休,若通過提高退休年齡,「她沒體力和精神多工作2年」,希望年輕人罷課行動能施壓政府重新考慮,為年輕人在勞動市場的未來、他們父母享有像樣的退休生活考慮。

參與反退休制度改革的年輕人,包括許多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France Unbowed)」和其他左翼團體的支持者。這些年輕人認為,靠國家退休金生活是基本權利,改革案是在努力爭取得來的社會福利成就上開倒車。

一些年輕人抱持更末日的看法,認為他們在地球上的時間已經倍受氣候變遷威脅。29歲在生態相關媒體產業工作的索德蒙(Anissa Saudemont)開玩笑地說,「工作到67歲當地球熱到超過(攝氏)55度時,這沒道理。」

專長健康與工作條件的經濟學家庫卓特(Thomas Coutrot)形容,有一股普遍的情緒是「工作已經變得難以承擔」,「年輕人認為,工作條件正在惡化,工作者不再了解他們為了什麼工作」。

巴黎第一大學社會學家史圖皮亞(Paolo Stuppia)說,儘管法國年輕人常出現在抗議活動上,但是加入反退休制度改革示威行動的年輕人尤其多,當中有為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多元性別認同、種族權益或反性別歧視運動者,他們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視為一種不公平。「對年輕人來說,他們的未來看似已經完全無望,而這個改革案是他們所質疑的那套模式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