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權早被架空」李克強黯然裸退 外媒爆習陷權力焦慮欲再集權

中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先後入座。(路透)

中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先後入座。(路透)

2023/03/05 20:3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14屆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政壇告別作只花1個小時,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強裸退,一個時代黯然結束。外媒分析,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陷權力焦慮,將進一步強化集權控制,而率「習家軍」接棒的李強,不會重蹈李克強覆轍,他將助習掃除所有障礙。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這次人大會議是習史詩般權力爭奪高潮的象徵,他將自己置於核心位置,沒有人有機會挑戰他,而李強在某些外商眼中,是一個願意通融、較自由派的人物,但面對習的集權,以忠誠獲得上位的李強恐仍將協助習掃除前面路上所有障礙,不會重蹈現任總理李克強的覆轍。

人大這個橡皮圖章機構將以假民主的方式通過提案,強化習一人獨裁的合法性。這次人大會議預計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方案》,分析指,這項方案可能弱化國務院,讓中共黨中央進一步掌握更大權力。

香港《明報》此前獨家披露,中共可能成立名為「中央內務委員會」的新機構,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和反間諜等職能,將原屬國務院的公安部與國安部也改隸其下,未來可望由深受習信任的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領軍。

《彭博》也披露,中共中央打算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個機構曾在1998年至2003年間領導金融系統的核心決策。這表示金融系統的決策權將收歸中共,也就是北京正在重新劃分管制系統,強化黨對政府的控制。

分析人士指,這些消息明顯是由北京當局釋出,在關鍵時刻放出這樣的消息應具有相當可信度。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向美國之音(VOA)指出,習在權力危機感和安全焦慮感之下,一直在強化表忠運動,將公安、國安納入黨內的內務委員會,「就是要建立一個中國的KGB(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走向一個特務治國和恐怖統治的制度。」

《華爾街日報》4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習和高層官員上週達成共識,計劃在他們認為至關重要的一系列領域賦予中共更多的直接指揮權。這些領域包括安全、金融、科技和文化,同時進一步淡化政府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

報導稱,去年年末,習面對全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的局面,人們集會譴責動態清零政策,甚至傳出了要求他下台的呼聲,這是對習集權的罕見斥責。而3個月後,習正加大施壓,進一步加強中共的控制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