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1年3000億做大外宣 經濟學人:出奇有成效

中國1年砸3000億做大外宣,研究顯示,成效卓著。(路透資料照)(記者魏國金攝)

中國1年砸3000億做大外宣,研究顯示,成效卓著。(路透資料照)(記者魏國金攝)

2023/02/18 21:37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經濟學人報導,根據統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年提供他的宣傳機器與人員70億至100億美元(2127億至3039億台幣),讓他們對外「說中國好故事」。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以及荷蘭格羅寧根大學(Groningen)政治學學者共同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的大外宣出奇有成效。

報導說,該研究針對19國、約6000人進行調查。參與者分成4組。第1組接觸中國大外宣,第2組接觸美國政府訊息、第3組美中訊息參半、第4組為「安慰劑組」(placebo group)。在觀看相關影片之前與之後,參與者被詢問有關美中政經模式的問題。

結果顯示,在觀看中國官媒影片的組別,支持中國模式的人大幅增加,而在研究結束時,多數觀看此類訊息的人說,他們喜歡中國的政府形式更甚於美國的形式。美國的宣傳也產生影響,但成效不高。在美中兩國影片皆觀看的組別,人們偏好中國。

報導說,中國的影片似乎沒有說服人們相信中國是民主國家,但它們強化了中國共產黨實現增長、穩定,以及稱職領導的認知,研究人員說,「在民主倒退的時代」中,觀眾在評估政治系統時,會大幅考量這些因素。該研究是在近期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中國,造成數以萬計人們死亡之前進行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年提供70億至100億美元宣傳經費,以期對外「說中國好故事」。該努力一大部分用於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上述研究使用的影片即取自該中國國有媒體。這家媒體有數10家外國分社,以5種語言播放節目。

研究顯示,cgtn的影片對非洲與南美觀眾特別有說服力,中國國有媒體正針對這兩個地區加大努力。根據英國民調公司YouGov與劍橋大學的年度調查顯示,中國在埃及、肯亞、奈及利亞與墨西哥的支持度日漸增加。英國、法國、德國與美國,對中國的大外宣往往嗤之以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