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晚開場曲爆抄襲! 他點出中國被譏「抄襲大國」三大主因

針對今年春晚開場曲被爆抄襲一事,矢板明夫點出中國被外界譏為「抄襲大國」的3大主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今年春晚開場曲被爆抄襲一事,矢板明夫點出中國被外界譏為「抄襲大國」的3大主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3/01/23 2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央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在除夕(21日)這天登場,由10餘名港澳台藝人、運動員合唱的開場曲《花開種花家》竟被爆出抄襲日本動漫遊戲歌曲。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點出中國被外界譏為「抄襲大國」的3大主因,並直言如今的春晚已徹底淪為替中共歌功頌德的大會,難怪越來越多人不想看。

特別為今年央視春晚創作的歌曲《花開種花家》,近日被爆出與本知名動漫遊戲《超異域公主連結!Re:Dive》中支線劇情「吸血鬼獵人with伊莉亞」的片尾曲《Peaceful*ちゃんぷるー》雷同,引發抄襲質疑。對此,矢板明夫23日特別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看法。

矢板明夫表示,「習近平政權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之下,依然強行舉辦春晚,是想通過這場晚會『弘揚中華文化、鼓舞民族精神』的,但是沒想到,開場曲竟然盜用了日本的動漫歌曲,原作歌名還和『吸血鬼』扯上關係,可以說是莫大的諷刺」

矢板明夫接著說,抄襲現在之所以在中國這麼普遍,原因主要有3個。首先就是「政府對文化事業的管控越來越嚴格」,所有作品都要經過一群外行官員審查,動輒被封殺、罰款,甚至坐牢,創作者形同被戴上看不見的手銬腳鐐,自然不可能寫出好的作品;二是「沒有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所有資源都掌握在有權有勢者手中,有才華的人很難出頭,可前者往往創作實力不行,於是就經常會爆出各種抄襲取巧。

第三則是「缺乏懲罰機制」,「在類似春晚這樣的重要舞台上,即使被指出是抄襲,中方礙於面子問題,通常是不會承認的。所以,抄襲者往往不會受到懲罰。春晚是演給大領導看的,只要大領導高興就可以。網路上的批評聲浪再大,大領導一般也看不到,所以很容易矇混過關。」

最後矢板明夫直言,春晚在80年代初相當受歡迎,因為當時中國正在從文革,走向改革開放,文化和藝術的表現方式,逐漸從單一走向多元,自然能給觀眾帶來很多驚喜,「但今天習近平再次把中國帶回保守和獨裁,春晚已經變成了一場『為共產黨塗脂抹粉、歌功頌德的大會』,自然大家也不愛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