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港將恢復通關 專家:將對香港醫療資源構成重壓

香港和中國可望在明年初恢復通關,專家質疑屆時將有大批中國旅客湧入香港,不僅造成香港疫情飆升,還將對醫療體系構成沉重壓力。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防疫工作人員。(路透)

香港和中國可望在明年初恢復通關,專家質疑屆時將有大批中國旅客湧入香港,不僅造成香港疫情飆升,還將對醫療體系構成沉重壓力。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防疫工作人員。(路透)

2022/12/27 0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政府大幅放寬防疫管制措施,香港和中國可望在明年1月中旬或更早的農曆春節前,逐步恢復通關。但由於中國在封控鬆綁後疫情大爆發,專家擔心,中港全面通關後可能會有大批中國旅客湧入香港,不僅造成香港疫情飆升,還將對醫療體系構成沉重壓力。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6日報導,在中港通關中斷近3年後,香港特首李家超24日宣布,北京當局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兩地將先商討每日人數及通關口岸等細節,港方的目標是儘快達成共識,將相關方案呈報中央審批,爭取在明年1月中旬前落實,意味中港兩地居民可能在春節前實現免檢疫通關。

然而,自中國官方頒佈防疫「新10條」後,中國境內各地疫情急遽惡化,染疫人數暴增,香港也已連續多天出現超過2萬起確診病例,引發外界質疑此時恢復中港通關,將對香港造成極大風險。

《金融時報》及《日經亞洲》等外媒披露,除了四處搜刮感冒退燒藥等醫療物資,由於中國政府未批准進口外國mRNA疫苗,中國民眾大舉湧入香港和澳門接種西方mRNA疫苗,即使必須支付1650港幣(約6570台幣)的高價也在所不惜,甚至還催生出疫苗仲介商,收費安排中國人前往港澳旅遊並接種疫苗。

投資銀行高盛本月發表報告分析,中國政府過去3年的「清零」政策打擊吸引外資及合作夥伴的能力,一旦放寬邊境管制,大批旅客前往香港消費,加上對商品貿易的推動,會讓香港明顯受惠,香港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估計可能成長達7.6%。

但旅居智利的中國問題學者陳道銀認為,此時恢復通關對香港而言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對振興經濟可能有正面作用,但也會導致香港疫情惡化,造成嚴重後果。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26日也向多家港媒表示,中國疫情正處於大爆發時期,確診人數眾多,港人在通關後北上一旦染疫,返港後將對香港醫療資源造成極大負擔。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鐘劍華則批評,港府施政缺乏理念和原則,只聽命於北京,與親北京人士唱和,非常不負責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