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四通橋勇士畫像 江西畫家被捕

中國江西畫家蕭亮疑似發表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的畫像,遭警方逮捕。(擷取自劉士輝推特)

中國江西畫家蕭亮疑似發表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的畫像,遭警方逮捕。(擷取自劉士輝推特)

2022/12/12 06:12

首次上稿 04:22
更新時間 0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北京四通橋被掛上反對習近平和核酸封控措施的標語布條,據稱懸掛布條的男子是來自黑龍江、自稱「工匠」的男子彭載舟(本名彭立發)。除他本人據信已遭逮捕外,中國當局「秋後算帳」的行動也持續進行,江西南昌畫家蕭亮便疑似在「推特」上發表彭立發的畫像,而遭警方拘留,本月7日被正式逮捕。

綜合大紀元、自由亞洲電台(RFA)和維權網等報導,蕭亮平日甚少與朋友互動往來,他被抓的消息直到11日才公開。維權律師劉士輝推文說,「據李少明先生消息:近日,南昌畫家蕭亮被逮捕。他畫了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的畫像,並在推特上發佈。蕭亮推特@xiaoliang999的最後更新時間為今年10月15日,也就是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的畫像被發佈之日。」

劉士輝說,「據稱,蕭亮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的名義行政拘留,隨後轉刑事拘留,直至被逮捕。他的親屬希望獲得律師的支持。」

蕭亮妻子閻女士11日晚間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蕭亮於10月16日被帶走,他的一台電腦也被拿走,當時她正好不在家。閻女士說,南昌市東湖公安局國安大隊當天傍晚6點多,傳她去問話,問蕭亮有什麼嗜好、都交些什麼朋友,有參加什麼組織或收誰的錢?

閻女士說,他們夫妻生活單純,蕭亮也不愛交朋友,很少和朋友互動,也沒有參加任何組織或收誰的錢,「完了,就說他不能跟我回家,還要調查。」「接著他就被刑拘了,罪名是尋釁滋事,12月7日被檢察院批捕了。具體什麼事被抓也不知道,警方說不能告訴我們。」

四通橋抗議事件發生於中共20大前夕的10月13日,彭立發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懸掛標語布條,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喫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等。

據稱彭立發當時迅速被警方帶走,目前仍下落不明,但此事迅速引發海內外輿論響應,前述標語也成爲近期中國國內外「白紙運動」中,示威者的普遍訴求和抗議口號。

中國江西畫家蕭亮發布的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畫像。(擷取自劉士輝推特)

中國江西畫家蕭亮發布的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畫像。(擷取自劉士輝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