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長期清零惹民怨 顏擇雅:不認為共產黨會倒台

中國長期封控抗疫,加上日前新疆一起住宅大樓火災釀成10死引爆公憤,近日中國多地掀起「白紙革命」。(路透)

中國長期封控抗疫,加上日前新疆一起住宅大樓火災釀成10死引爆公憤,近日中國多地掀起「白紙革命」。(路透)

2022/11/28 1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一場致命大火,引發過度防疫的抗議聲浪,作家顏擇雅今發文指出,清零雖然引起民怨,但她不認為共產黨會倒台,也不認為中國人民會爭民主。同時她也建議小英政府一定要馬上聲援中國人民爭自由的呼求,尤其是言論自由。她也感嘆,中國人民那麼好統治,習近平還搞成這樣,真是太糟糕,太過份了

中國長期封控抗疫,加上日前新疆一起住宅大樓火災釀成10死引爆公憤,近日中國多地掀起「白紙革命」,顏擇雅今在臉書發文,指中國長期維持清零雖然引起民怨,但她不認為共產黨會倒台,因為這一代中國大學生再怎麼不滿現狀,還是非常愛黨愛國的,也認定毛澤東是好人。她也不認為中國人民會爭民主。因為中國人民早認為自己是享有民主的,而且是比美國、台灣這種民主更優質的「全過程民主」。她不認為這種「制度自信」會馬上結束,也是因此她認為美中和解可能性不大。

顏擇雅也指出,清零雖然引起民怨,但習近平的一些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政策,像共同富裕,是很受人民歡迎的,包括中產階級。無休無止的打貪雖害得官不聊生,卻也是人民擁護的政策。所以她不認為這些政策會因為習近平失去權力而結束。頂多對象換一批人而已。她也提到清零政策只要結束,習核心會大大弱化,不過習已經處理掉所有政敵,若進入後習時代,可能會是集體領導,問題則是會不會有另一波你死我活的大清洗。

顏擇雅也提出,她建議小英政府一定要馬上聲援中國人民爭自由的呼求,尤其是言論自由。因為中國年輕人最渴望上網自由、不被刪帖的自由。雖然中國人民享有上網自由,短期一定會讓我們使用的社群媒體充斥戰狼言論,但長期來說對兩岸和平卻是有幫助的。因為這可以讓更多中國人民理解,為何台灣人不願被「統一」,讓他們理解為什麼台灣獨立於政治中國之外,對中國人民是好事。

顏擇雅也說,可能要言論自由超過50年,中國才會有過半人民認為毛澤東不是好人。或說,認為兩岸沒必要統一。而習近平即使倒台,中國人民也不可能馬上享有言論自由與上網自由,頂多鬆一點點而已。要不然上面就不叫共產黨了。

顏擇雅也表示,在《余英時評政治現實》一書中有說,「中國人民是最好統治的人民」。她感嘆「都那麼好統治了,還搞成這樣,習近平真是太糟糕,太過份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