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理事會將調查伊朗血腥鎮壓示威 中國竟提議取消

德國與冰島提出動議成立伊朗鎮壓真相調查團,中國竟提議取消此調查。圖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左)和冰島外交部長吉爾法多蒂爾(右)。(美聯社)

德國與冰島提出動議成立伊朗鎮壓真相調查團,中國竟提議取消此調查。圖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左)和冰島外交部長吉爾法多蒂爾(右)。(美聯社)

2022/11/27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9月疑因未戴好頭巾遭警察毆打致死的事件,引發大規模抗議。警民衝突不斷,造成多數人死於鎮壓之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於本週四(24日)召開特別會議,決定就伊朗政府鎮壓聲援艾米尼之死抗議人士的行為,成立真相調查團。中國對此提出臨時修正案,企圖取消調查團,最後被其他成員國否決。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由德國與冰島提出動議,將對伊朗大舉鎮壓民間抗議的行動組建一支「國際真相調查團」,持續追查伊朗人權情況至2024年初,並在獲得英國、美國等17個成員國支持。並於24日舉行特別會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當中,有25個成員國支持譴責伊朗政府鎮壓抗議群眾,要求成立獨立的國際調查委員會對伊朗政府可能犯下的侵犯人權罪行進行調查的決議,但表決中,包括中國、巴基斯坦在內的6個國家投了反對票,另外有16個國家棄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投出反對票的中國,在會議前發起臨時修正案,希望刪除動議中所提及的調查小組。中國代表表示,德國主導的這份動議「壓倒性的批評」伊朗,無助於解決問題,因此呼籲撤銷。

經過表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25票反對、6票贊成、15票棄權,否決了中國的提案。

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泰勒(Michèle Taylor)表示,她相當震驚中國試圖否決該提案。並強調,「那些為伊朗當局辯護的人總試圖把這歸結為文化問題。沒有任何文化能容忍婦女和兒童被傷害。」

於10月新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爾克特克(Volker Türk)表示對於伊朗政府已不聽取國際意見而感到憂心,並呼籲伊朗政府停止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他也表示「伊朗人民都在要求變革,這些抗議活動的根源在於伊朗政府長期剝奪人民的自由權利、法律和結構上的不平等、人民缺乏獲取資訊的管道以及網路的關閉。」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426人於這場鎮壓中喪生,超過1萬7千人被逮捕。抗議人士表示伊朗政府的安全部隊於週一(21日)在西邊庫德部落開槍鎮壓抗議示威民眾,造成至少5人喪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