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中國過度防疫阻救災 烏魯木齊大樓火災奪10命

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大樓24日晚間發生火警,網路質疑防疫封鎖延誤救災。(美聯社)

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大樓24日晚間發生火警,網路質疑防疫封鎖延誤救災。(美聯社)

2022/11/26 08:00

首次上稿 11-25 22:26
更新時間 11-26 08: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兩週前公佈「優化防疫20條」,禁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限制層層加碼,但是多個地方政府無視這項新指示,仍持續擴大管控措施,防疫亂象和民怨也隨之升高。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一起住宅大樓火災,因社區過度防疫妨礙消防隊救援,導致10人葬身火窟,成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下的又一次傷害。

這起火災發生在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社區)的住宅大樓,火勢、濃煙蔓延了7層樓,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簡短報導火災起火點位於15樓,火勢蔓延到17樓,煙氣擴散到21樓,傷亡人數等。

但是官方資訊顯示,這起火災在24日晚間7時49分發生,晚間10時35分左右撲滅;也就是說,消防隊花了將近3小時才撲滅火勢。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網路影片也顯示,消防車疑似因為無法靠近,只能遠遠地對著火場噴水。

中國《觀察者》和香港媒體《香港01》25日報導,根據網路流傳訊息,這座社區是防疫低風險區,卻被過度防疫,臨時搭建的障礙物妨礙社區進出口,消防車趕到後,還得先手忙腳亂地拆除這些障礙物;也有人指稱社區消防通道被汽車堵住,這些汽車因為封控了109天停太久無法發動,延誤救災。

《觀察者》報導,烏魯木齊是全國連續封控時間最長的大城市,大多數居民自8月中以來,就被禁止離開社區。BBC引述附近社區居民說法,當地屬於低風險區,但是自8月7日起被告知居家,每天「僅1到2小時自由活動時間」,其他時間不敢下樓,「因為是違法的」。

這起火災在中國網路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相關話題點閱數已經超過8億次,不少網友要求政府,公開事發大樓居民當時是否能夠逃離起火大樓、徹查消防通道受阻。BBC引述一名微博用戶說法,「代價太沈重」,「每一場悲劇都比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株)還糟糕」。

官媒《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也發微博說,防疫措施是否阻礙救援還有待官方調查,但是烏魯木齊「這樣超長時間封控,顯然是不合理的,超過了人們身心能夠承受的限度」,在這種情況下,民眾自然會把發生的不好事情都「遷怒防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