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洛尼就任義大利總理 政府對台友好擴大合作可期

義大利首位女性總理梅洛尼今天宣誓就職,她曾表示希望在執政後推動更多義台雙邊合作。(路透)

義大利首位女性總理梅洛尼今天宣誓就職,她曾表示希望在執政後推動更多義台雙邊合作。(路透)

2022/10/22 23:26

〔中央社〕義大利首位女性總理梅洛尼今天宣誓就職,她曾表示自己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與台灣「因誠摯友誼互相連結」,希望在執政後推動更多義台雙邊合作。

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9月25日義大利國會選舉前接受中央社書面專訪時說,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台海若發生軍事衝突,很明顯將對歐洲造成直接影響。

她說,自己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與自由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致強烈譴責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而歐盟應該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以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她還指出:「別忘了歐盟也是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若他們決定攻台,可能導致市場(對中國出口商品)關閉。」

梅洛尼昨天宣布新內閣陣容,這是義大利兄弟黨與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所屬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和極右派聯盟黨(League)共組的聯合政府。

依據梅洛尼接受訪問所說,對台灣高度友好的義大利兄弟黨所領導的新任政府,「毫無疑問,台灣將會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未來希望與台灣推動更密切的新一輪合作,領域包括文化交流、觀光、公衛危機預防和管理、科學研究,以及台灣領先全球的半導體關鍵產業。

45歲的梅洛尼出身寒微,由單親媽媽撫養長大。她的政治立場原本極右,年輕時曾讚揚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不過為使義大利兄弟黨提高支持度,她開始和過去保持距離而作出一些修正。

她受訪時指出,自己曾特別關注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成功連任一事;「儘管我們政治理念不同,但我相信,若人民託付於我,台灣與義大利在上述議題將能有成果豐碩的合作。」

她沒有細說,在哪些議題上與蔡總統的立場相異,但眾所周知,梅洛尼反對同性婚姻,這點迥異於蔡政府的開放態度。

梅洛尼對民主台灣友好,對中國集權體制也立場鮮明。她在2008年出任貝魯斯柯尼內閣的青年事務部長後,就曾批評中國對西藏的政策,並呼籲義大利運動員杯葛那一年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她還曾為此遭到貝魯斯柯尼與外長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批評。

在立場親美的德拉吉(Mario Draghi)2021年2月出任總理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3月訪問義大利,並與當時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領導的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義大利成為唯一簽署這類文件的西歐國家與七大工業國(G7)成員。

這項備忘錄在2024年滿5年時,如果兩國政府沒有異議,就會繼續有效。中央社曾詢問梅洛尼,如果當選是否會同意讓備忘錄效期延續下去。梅洛尼回覆說:「若明早必須簽署備忘錄更新,我幾乎看不到適合的政治條件。」

她指出,當年義大利兄弟黨就曾嚴厲批評前任政府的決定,並把這項備忘錄形容為「由親中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所鑄下的巨大錯誤」。

梅洛尼說,此後局勢惡化,包括中國當局隱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鎮壓香港異議人士與迫害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對俄國侵略烏克蘭採取模糊立場,以及逐漸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她希望北京遵守自由人權與國際義務,也將致力盡快執行歐盟投資基礎建設的「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好讓其他國家能有「中國滲透之外的其他選項」。

她強調,如今大家都知道,俄、中等威權國家正大規模滲透全球,「由於歐洲和西方的疏忽,任由他們滲透巴爾幹半島西部、非洲、印太和拉美地區。我們必須在此捲土重來」。

梅洛尼認同世界正在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鬥爭,而且烏克蘭等民主國家社會的生存正遭受威脅,她說,正因如此,義大利兄弟黨是義大利最早公開聲援烏克蘭的政黨。

梅洛尼原本主張與俄國維持良好關係,但在俄軍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她譴責莫斯科的行動,並且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