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掌權10年 皮尤調查:中國形象惡化、對習無信心

皮尤調查顯示,全球先進國家對中國及習近平的觀感持續惡化。(美聯社)

皮尤調查顯示,全球先進國家對中國及習近平的觀感持續惡化。(美聯社)

2022/09/29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民調機構「皮尤」28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迎來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但自他2013年掌權後,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對中國的觀感迅速轉為負面。

皮尤報告寫道,以美國來說,中國對新冠疫情的防控不力及不能阻止病毒擴散是負面觀感上升的近因。但其實在疫情前,中國的形象就因多個因素不斷惡化,就連鄰近的南韓、日本和澳洲也都對中國觀感不佳。

南韓對中國的嫌惡自2017年開始飆升,原因包括南韓當時決定設置美國的戰區高空防禦飛彈(薩德,THAAD),中國遂以受威脅為由對南韓施加經濟報復。2020年起同樣因新冠疫情對中觀感不佳且持續攀升,2021年達到史上最高的80%。

自2000年初經歷了一段雙邊關係緊張時期後,日本在後續20年對中國始終抱持廣泛的負面態度,2013年因在東海的高度緊張局勢達到最高的93%。後來雖有降溫,但同樣在2020年升高,2021年的厭惡程度來到87%,喜好度僅12%。

澳洲方面,對中國的態度同樣受到新冠疫情和貿易摩擦影響。但其實自2017年起,澳洲對中國的負面觀感便節節升高。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當時發出警告,中國試圖影響澳洲國內政治,促使澳洲立法控管境外勢力影響,導致了兩國關係惡化。

其他國家方面,美國在2021年對中國的喜好度為16%;不喜好82%;加拿大對中喜好度21%、不喜好74%;德國對中喜好20%、不喜好74%;英國對中喜好度27%、不喜好69%。

調查指出,外國對習近平的觀感與對中國的整體感受趨勢相近,自2014年起便無多少好感,並在2019至2020年間惡化。到了今年,受調查的先進國家中僅有2國對習近平在處理全球事務上抱持信心。反倒多數地區有4成甚至以上的受訪者對習信心全無。瑞典、日本和澳洲更是超過5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