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悼女王被批「戀殖」 CNN:其實是在抗議中國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路透)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路透)

2022/09/15 21: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是英國最後一個殖民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曾兩度訪港。為此,英女王辭世消息傳來,許多港人主動前往英國駐港領事館悼念,卻遭親中港媒批評為「戀殖心態」。外媒分析,港人是以悼念女王「合法」表達對中國的不滿。

大批香港民眾連日來在領事館外放下鮮花和卡片,表達對女王的敬意和懷念。為了進入領事館簽名,不少港人不惜在酷熱下排隊4個小時,也毫無怨言,而在一長串隊伍中,包括香港老中青三代都有,不約而同表達對女王的懷念,讚揚女王一生勤政愛民。

有港人自製花牌,印上羅大佑名曲《皇后大道東》歌詞「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事頭婆(老闆娘)!多謝您給我們最美好的時光」、「主懷安息 ,萬古流芳」等字句,有人在花束旁放置蠟燭、英國童書角色「柏靈頓熊」及「港英旗」等,也有人用手機播放英國國歌《天佑女王》。

香港藝人羅家英也在社群上貼出悼念文章認為「香港在她的庇蔭下,人間福地。」沒想到卻被中國小粉紅出征並質疑他的愛國立場,使得羅家英趕緊在微博發表道歉影片。

這樣的現象看在親北京港媒眼中,是必須糾正的「戀殖心態」。北京駐港最高機關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13日發表評論文章,聲稱向英女王致哀的只是少部分港人,不能代表香港社會主流,還表示,「極少部分」港人仍然存在「戀殖心態」的情況值得關注。

並特別提到網路上熱議的一張香港青年「單膝跪地拜祭」的照片,質疑這位可能是一九九七年後出生的青年,「有何理由行此大禮拜祭」。

移居英國的香港歷史學者楊穎宇告訴

《自由亞洲電台》,「如果香港特區政府在1997年後到現在的20多年間管治得很好,人民安居樂業的話,誰還會記得以前殖民地?」他直指,所謂的「戀殖心態」,其實更大程度上,是一種新舊對比之下產生的情感,人們藉所謂的「戀殖」和悼念,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自25年前英國將主權移交給北京以來,中國的公民自由不斷受到侵蝕。因此,除了悼念英國曾殖民香港外,港人排長龍悼念英女王,儼然成了另類的抗議形式。

CNN提到,中國自2020年6月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公共集會一直很罕見,而在緬懷君主制及其象徵的過程中,一些香港人看到了一個機會,可以暗中挖苦中國共產黨。

中共則毫不掩飾它渴望香港人忘記那個時期,而中國地方當局更在推出的教科書聲稱,香港從來就不是殖民地,並將英國統治時期稱為「強制佔領」,企圖使香港人遺忘那個時代。

港人表達對女王的懷念,讚揚女王一生勤政愛民。(路透)

港人表達對女王的懷念,讚揚女王一生勤政愛民。(路透)

香港藝人羅家英在社群上貼出前往英國領事館悼念英女王照片,卻遭小粉紅出征,今天在微博上傳道歉影片。(圖擷取自微博)

香港藝人羅家英在社群上貼出前往英國領事館悼念英女王照片,卻遭小粉紅出征,今天在微博上傳道歉影片。(圖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