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向多家科技巨頭要演算法 學者:強化大內宣與培養「小粉紅」

多家中國科技巨頭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將旗下某些服務的網路演算法交給中國政府監管機構。(路透社資料照)

多家中國科技巨頭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將旗下某些服務的網路演算法交給中國政府監管機構。(路透社資料照)

2022/08/17 2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家中國科技巨頭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將旗下某些服務的網路演算法交給中國政府監管機構,有外媒認為這是前所未有之舉。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政治系系主任葉耀元表示,這可以透過演算法對特定族群進行更為強效的大內宣,以達到中共想要的「網路和諧」與「小粉紅培養」。

葉耀元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國有網路防火牆,所有訊息在傳送之前,都會先經過外包的防火牆伺服器進行監控與審查,然後才能讓訊息從A端傳送到B端,不過,這不代表中國網路警察有完全的能力找出這些「違規」的人。

而這些科技巨頭把演算法交給中國,就等於是讓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可以直接跟服務商的伺服器接軌,這不僅可以找到更細的個人資料,同時也可以對使用者進行更完整的監控,甚至可以透過演算法對特定族群進行更為強效的大內宣,以達到中共想要的「網路和諧」與「小粉紅培養」。

葉耀元對此不禁直呼:「沒有言論自由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個人強烈建議還是不要使用中國的軟體比較好,因為你不知道他會侵犯你個人資訊到什麼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