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文雄未親自參拜靖國神社 尹錫悅籲日韓合作解決歷史問題

8月15日是日本的終戰之日,今年也有許多民眾來到靖國神社參拜。(路透)

8月15日是日本的終戰之日,今年也有許多民眾來到靖國神社參拜。(路透)

2022/08/15 15: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8月15日)是日本的「終戰之日」、韓國的「光復節」,每年這個時刻,日韓中之間經常針對戰後的轉型正義議題產生齟齬,以位於東京都的靖國神社作為導火線。今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並未親自參拜靖國神社,而是以繳納祭祀費用的形式表達敬意;遠在另一端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則在演講中表示,日韓應該要克服過去的歷史爭議,走向未來的合作與繁榮。

綜合外媒報導,靖國神社今天湧進了大批人潮,許多日本人戴著口罩、魚貫進入靖國神社的廣場進行參拜,也有一些極右派的示威者舉著日本帝國的旭日旗、高舉著否認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的抗議布條。岸田文雄今日雖未出席,但仍有2名內閣閣員到靖國神社致意,表達了對戰死軍人的敬重以及反戰理念。

在南韓的首都首爾,總統尹錫悅與其他政治人物高舉韓國國旗,紀念著韓國自「日本殖民」解放的光復節。尹錫悅在演講提到了韓國當時的獨立運動,他說:「當日韓的關係能以普世價值為基礎,朝向共同的未來、時代使命邁進時,過去的歷史問題也將迎刃而解。」強調日本作為韓國的區域合作夥伴的重要性。

西元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此後每年的8月15日,日本將其訂為「終戰之日」,深省戰爭帶來的殘酷與悼念日本軍人的犧牲;北韓與南韓政府則是將這天定作「光復節」,強調二戰對韓國人造成的創傷以及重獲民族解放的喜悅。在同一個日子,日韓中3國各有不同解讀,他們的爭執在靖國神社的參拜議題上最為明顯。

靖國神社是位於東京一處供奉日本戰死軍官與眷屬的神社(日文稱招魂社),合祀多名二戰時期主導侵華戰爭的甲級戰犯,在每年的春祭、秋祭時分或終戰之日,只要有日本政要參訪該神社、或甚至只是獻禮,就會引起中國以及南韓的高度反彈,認為日本不應該紀念這些侵略者,在韓中兩國的傷口上灑鹽。

今年東亞的局勢相對不穩,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北京當局不斷在台灣海峽製造文攻武嚇的氣氛,在中國於8月初舉行的軍演期間,數枚飛彈掉到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中國倨傲的態度也間接引起日韓當局對中國的忌憚。

因此,外媒認為本次岸田文雄並未親自造訪靖國神社,主要還是為了避免過度激怒鄰國,也就是韓國與中國,以維持區域的安定與和平;而另一方面,在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殺後,岸田文雄也必須要考慮到除了自民黨內以外,還有日本右派民族主義勢力的情緒,所以也不能輕易地在靖國神社上的議題對韓中兩國妥協,盡量要在國內與國際的聲浪之間取得政治的平衡點。

而在韓國尹錫悅總統今年發表的光復節演說中,除了提到日韓關係以外,也提及了北韓的去核化議題,表示只要北韓放棄核武,南韓願意提供各種援助給北韓。

8月15日是韓國的光復節,南韓總統尹錫悅在紀念儀式中對韓國國旗敬禮。(路透)

8月15日是韓國的光復節,南韓總統尹錫悅在紀念儀式中對韓國國旗敬禮。(路透)

在靖國神社的廣場上,有示威民眾刻意舉著日本帝國的旭日旗。(路透)

在靖國神社的廣場上,有示威民眾刻意舉著日本帝國的旭日旗。(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