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秘中國船東113億現金買13艘油輪 偷運俄油至中國

2022/08/13 05:51

不知名的中國買家買下13艘油輪,在公海上運送俄羅斯原油至中國。(示意圖,路透;本報合成)

首次上稿 08-12 22:40
更新時間 08-13 05:51

不知名的中國買家買下13艘油輪,在公海上運送俄羅斯原油至中國。(示意圖,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勞合船舶日報(Lloyd's List)報導,1位不知名的中國船東斥資3.76億美元(113億台幣),買下13艘油輪,作為大西洋上船對船轉運俄羅斯原油之用。由於所有油輪的船齡都在15年之上,因此多數傳統油商不太可能租賃,也無法獲得常規融資,亦即,這位身份不明的買家可能以現金採購油輪。

報導說,該名船東透過20家香港與中國個別但相互關聯的空殼公司,買下5艘阿芙拉型(Aframax)油輪、7艘大型油輪與1艘蘇伊士型(suezmax)油輪。其中,10艘於今年5月到7月之間買進,總額2.85億美元(85.4億台幣)。除了1艘之外,其他全都在葡萄牙以西860海里的國際水域,從事高風險的俄羅斯原油轉運業務。

報導說,除了1批貨物被追蹤運送到印度之外,這些裝載於阿芙拉油輪的原油從俄羅斯波羅的海的港口轉運至大西洋中部的大型油輪,再運送到中國。該公海上的物流網顯示欠缺相關法規與技術監督。每年為4000次船對船轉運提供諮詢的Dynamarine專家格呂卡斯(Alex Glykas)說,過去未見過這類型的船對船轉運操作。

報導指出,這13艘油輪全都與中國大連市的同一棟辦公大樓有關。該船隊沒有違反任何制裁,同時遵守保險與規範,顯示烏俄戰爭已創造出一種新且神秘,並在傳統貿易路線範圍之外運作的油市。早在5月時,在公海上船對船轉運俄羅斯原油的報導浮現,而隨著買家尋求掩蓋供應地,「暗黑」(dark)轉運行為也激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