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搶便宜 連2月大買俄油

數據顯示,俄羅斯在五、六月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進口原油最多的國家。圖為一艘油輪近日抵達浙江舟山港口。(路透)

數據顯示,俄羅斯在五、六月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進口原油最多的國家。圖為一艘油輪近日抵達浙江舟山港口。(路透)

2022/07/24 05:30

五、六月進口量超越沙國原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紛紛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然而,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連續在五、六月份成為中國最大原油進口國,六月的進口油價更比沙烏地阿拉伯原油低兩成,顯示中國無視國際制裁努力,大搶便宜貨。

沙油較去年同期少30%

路透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六月透過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及海運途徑,自俄國進口約七二九萬噸原油,即每天約一七八萬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十%。

相較之下,中國同月自沙烏地阿拉伯近口五○六萬噸原油,即每天一二三萬桶,比去年同期減少三十%。俄油六月每桶價格為九十四.六美元(約二八五六台幣),沙油為每桶一一六.六美元(約三五二○台幣),俄油比沙油便宜十九%。

不僅如此,中國五月及四月購買俄油價分別是每桶九十四.七美元(約二八五九台幣)和九十九.九美元(約三○一六台幣),也比沙油便宜十四%及九%。

六月進口量 近四年新低

另外,中國五月進口約八四二萬噸俄油,即每天約一九九萬桶,年增率高達五十四.八%,是俄國今年首次取代沙國,成為中國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在五、六月從俄國進口原油,分別較沙國多七.七%和四十四%,俄國已連續兩個月成為中國最大原油進口國。不過,若以上半年而言,中國總共進口俄油四一三一萬公噸、沙油四三二七萬公噸,沙國仍是第一大進口國。中國六月進口原油量接近四年新低,與防疫措施導致需求減少有關。

中無視制裁 也跟伊朗買油

據報導,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中國不斷強調保持中立,實際上卻態度曖昧,尤其大買俄油一舉,更讓西方擔心對俄制裁功虧一簣。此外,中國六月也從伊朗進口廿六萬噸原油,是去年十二月以來第四度從伊朗進口,同樣證實中國確實如外傳,持續無視美國對伊朗的能源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