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人類能說話猴子卻不行 日本研究:喉嚨1個構造有無影響大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對人類如何發展出使用語言的能力進行研究。圖為日本獼猴。(法新社)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對人類如何發展出使用語言的能力進行研究。圖為日本獼猴。(法新社)

2022/08/12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同屬靈長類,為什麼人類可以說話,猴子卻做不到呢?日本京都大學就此針對人類與逾40種猴子的喉嚨構造進行研究,發現可能與一種名叫「聲帶膜」的構造有無相關。

《NHK》報導,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發展出使用語言的能力,京都大學准教授西村剛率領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想要人類如何獲得這種能力,首先將焦點放在了「聲帶」,並向1956年成立的「猴子中心」借來館藏收集50年以上的43種猴子喉嚨標本,再加上黑猩猩聲帶震動的觀察資訊,與人類喉嚨與進行比較。

研究團隊發現,不管是哪種猴子,牠們聲帶的附近都有一個叫做「聲帶膜」的構造,團隊並進一步透過黑猩猩等喉嚨運動的觀察實驗,理解到聲帶膜的功能。研究團隊指,在聲帶發出聲音時,聲帶膜可以將音量增幅,但是在兩者交互作用影響下,會使得音量與音高難以維持。

相較之下,人類並沒有聲帶膜這種構造,反而因此在震動聲帶發出聲音後,可以搭配唇、舌進行音高的調整。研究團隊表示,人類喉嚨的構造較簡單,可以穩定發出聲音,有助人類發展使用語言的能力。

西村剛表示,未來想聚焦於「腦袋如何控制聲帶」等研究,進一步理解人類發展出使用語言能力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