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批中國背叛 美駐日大使易曼紐:騙過美國一次就沒下一次了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受日本雜誌《文藝春秋》專訪時火力全開,痛批中國的霸權主義以及漠視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美聯檔案照)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受日本雜誌《文藝春秋》專訪時火力全開,痛批中國的霸權主義以及漠視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美聯檔案照)

2022/08/11 16:5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有美國政壇「藍波」之名的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受日本雜誌《文藝春秋》專訪時火力全開,痛批中國的霸權主義以及漠視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他指出,過去20年來,在基於國際規則的體系中,受惠最大的是中國,但也是對國際規則侵犯最多的國家。他還強調,「一旦騙過美國一次,就不會有下一次了」。

易曼紐在10日上架的9月號《文藝春秋》專訪談及日美同盟及美中對立等話題,專訪中,易曼紐被問到對近年中國霸權主義行動有何觀察時,他表示,光是這個題目他大概就可以說上3天3夜也說不完。

他指出,中國在經濟崛起的過程中,破壞規則、竊取他國智慧財產,並反覆對他國採取霸凌、壓迫等行為。在國民享受經濟紅利的同時,中國也不斷地破壞國際規則。

對於美國主導成立的新經濟架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否會納入中國一事,易曼紐很直白地說,「只要騙過美國一次,就沒有下一次了」,他指出,這是美國在中國加入WTO後得到的教訓。

中國破壞所有應該遵守的規則,中國在他國進行的經濟間諜活動,以及偷竊他國智慧財產的行為,無人能出其右,中國為了自我利益,可以無視市場原則強行變更規則,易曼紐說,基於這些事實,迎接中國進入世界的貿易市場架構,以及期待中國遵守規則,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事。

易曼紐並批評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已經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寮國、衣索比亞和尚比亞等國陷入龐大的債務危機,任何一國都可能被中國強加的巨額債務壓垮。問題的本質在於中國的透明度和說明責任並未按照國際規則行事。

對於中國的「戰狼外交」,易曼紐表示,中國最大的毛病就是掩耳盜鈴,不願面對不合他們心意的現實。例如在立陶宛將「台北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中國以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報復,但歐洲看在眼裡,歐盟馬上出面成為立陶宛的靠山。易曼紐說,中國的做法已讓很多國家感到很疲勞。

訪談中,易曼紐提到「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以及美日印澳「Quad(四方安全對話)」,都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留下的最棒遺產。安倍提出的這個構想將太平洋與大西洋兩個區域合而為一,現在連歐洲也認為「自由且開放印太」攸關自己的國家利益。

Quad的形成就是為了維持「自由且開放印太」,中國對QUAD保持警戒,原因在於QUAD突顯了中國沒有盟友和孤立的事實。美日印澳合而為一的「政治力量」,中國認為已構成威脅,雖然這並非為QUAD的本意,但中國卻認為QUAD將剝奪他在世界的主導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