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藉口裴洛西訪台軍演恫嚇 國際反感一次看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灣訪問之後,中國以此為藉口在台灣周邊展開實彈軍演,引發國際極為反感,日本政府今日在中國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後,更直接透過外交管道提出強烈抗議。(法新社)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灣訪問之後,中國以此為藉口在台灣周邊展開實彈軍演,引發國際極為反感,日本政府今日在中國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後,更直接透過外交管道提出強烈抗議。(法新社)

2022/08/05 06:07

首次上稿 08-04 22:22
更新時間 08-05 06:0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以此當作藉口在台灣周邊多處展開實彈軍演,引發國際社會極度反感,從美國、歐盟、日本、英國、德國、法國至東南亞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發出嚴厲警告,呼籲北京應立刻踩剎車、停止毫無正當性的軍事恫嚇行動。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4日受訪說,裴洛西訪問不是中國「過度反應」或「威脅台灣」或「用言語脅迫」的理由,美國和北約其他盟邦先前已有高階官員訪問台灣,因此,中國沒道理過度反應。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4日稍早前也推文,譴責中國「利用裴洛西訪台當作在台海侵略性軍事活動的藉口,沒有道理」,不具正當性;裴洛西訪台並非實施軍演的正當理由。

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東時間3日上午已與白宮國安團隊討論印太局勢,正在隔離的拜登推文說,他與國安團隊通話,討論廣泛優先事項,包括美國支持自由開放印太 區域,以及持續支持烏克蘭。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受訪說,中國藉口實彈軍演,「我們認為中國這樣的作為是不負責任的」,並呼籲北京降低台海緊張情勢,避免緊張情勢升級,導致空中或海上的失誤或誤判。

日本政府4日日在中國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後,直接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要求中國立刻停止軍演。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今晚向媒體表示,已致電向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表達抗議,要求立即中止軍演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國發射9枚飛彈,其中5枚落入日本EEZ,「這事關我國安全和人民安全的嚴重問題」,這是中國彈道飛彈首次落在日本EEZ,他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軍演飛彈據知距日本最近者落在「與那國島北北西方約80公里處」。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3日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國軍事恫嚇行動,並2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英、美、法、德、義、加、日等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外交部長與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聲明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針對裴洛西訪台,法國國民議會外委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3日晚聲明表示,台灣公民有權利在自己領土上自由生活,接待所選的賓客,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距,「就是人民生活在民主之中的權利」,這是不容妥協的核心價值。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外長會議,4日發聲明警告,國際和區域動盪加劇恐導致「大國之間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及無法預料的後果」;並呼籲各方節制,勿做出「挑釁行為」。東協發言人柬埔寨副外長康富呼籲各方讓情勢穩定下來,「我們希望情勢能趨緩…台海恢復正常」。

針對中國對台升高軍事威脅與採取經濟脅迫措施,德國政府表示反對。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柏格3日直言,中國不應該拿裴洛西訪台當藉口。德國外長貝爾伯克1日甫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明確表示,「我們無法接受一個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這也適用於中國」,警告北京當局勿升高台海緊張。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3日批評,北京激烈回應令人難以苟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完全合情合理」,力促中方應降溫。英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凱恩斯同日強調,英國應致力支持台灣與世界互動的權利,她並證實英國外委會今年稍晚可望訪台,「我們嘗試了解國家和國際安全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凱恩斯3日受訪時質疑,中國共產黨試圖把裴洛西訪台操作成衝突引爆點,北京本可淡化處理裴洛西訪台,卻將它擺在戰略極其重要位子、選擇借題劃紅線,這顯示「他們(北京)有多焦慮」、且這對將在中共20大鞏固第3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重要。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3日表示,加國極度擔憂當前情勢,國會議員確實會到世界各國訪問,明顯不該以裴洛西訪台來作為升高緊張情勢的理由或藉口,「我們呼籲中國緩和緊張」,風險不僅在於緊張情勢可能升高,區域穩定也恐遭破壞。

澳洲外長黃英賢4日也呼籲,台海脆弱的現狀必須維持,要求各方採取行動降低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