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台灣行「為中國劃3條紅線」 李正皓:定錨兩岸至亞太局勢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牽動國際局勢。(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牽動國際局勢。(記者羅沛德攝)

2022/08/03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牽動國際局勢;名嘴李正皓分析,認為裴洛西用眾議院議長身份,為中國劃了三條紅線,將成為未來兩岸、乃至於整個亞太局勢的定錨。

李正皓透過粉專分享看法,表示裴洛西此行劃的三條紅線,「第一條紅線:第一島鏈諸國與第一島鏈以東的海空,是解放軍的軍事禁區」;此次裴洛西專機從馬來西亞起飛,從菲律賓海北上飛往台北松山機場,明顯避開南海,李正皓認為,此路線以第一島鏈為分野,「在第一島鏈以西,解放軍要有多少軍演、多少共機美軍都沒意見,但第一島鏈以東就是解放軍的禁區,不論事前解放軍叫囂的多麼大聲,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裴洛西降落在台灣」。

再來,「第二條紅線:除美國正、副總統外,任何美國官員都能依據《台灣旅行法》自由來訪台灣」;裴洛西身為美國總統繼任第2順位備位者,身分特殊,是中國激烈反對主因,李正皓認為,裴洛西訪台成行,以後於政治意義上,「就代表除美國正、副總統外,未來任何美國官員來訪台灣都是『有例可循』,可以想見未來台灣將成為美國參、眾議員亞太行的必經之地」。

李正皓接著指出,「第三條紅線:中國要統一台灣可以,但任何和平統一之外的方式美國都不允許」;他認為,裴洛西落地台灣,華盛頓郵報即刊出裴洛西投書,該文顯然早在台灣行之前就撰文交付華盛頓郵報,「雙方的默契就是在裴洛西抵達台灣的第一時間刊登此投書,為裴洛西整趟行程定調」。

「其中最重要的論述為根據台灣關係法,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定的威脅」,他指,簡單來說,就是中國若要武統,美國會將中國視為西太平洋的威脅,「投書內容特別提到,美國會與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

李正皓分析,這三條紅線,是裴洛西用美國眾議院長身分為台灣承諾的保證,也將成未來兩岸、乃至於整個亞太局勢的定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