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保台!美國計畫錢進太平洋島國 新增大使館

為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美國將強化區域參與。示意圖。(路透)

為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美國將強化區域參與。示意圖。(路透)

2022/07/13 06:45

首次上稿 00:14
更新時間 06:45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亟欲反制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之際,華府指出,計畫在開設新的大使館,增加3倍經費,協助太平洋區域經濟發展。

華府也說,將在太平洋區域重新啟動「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計畫,擴大協助,以回應區域部分領袖的批評,他們說,如果美國的外交努力不加把勁,作為權力經紀人的地位恐下滑。

太平洋區域已成為美中角力的熱點,美國及其盟邦設有多處軍事基地,可在區域衝突,比如台海衝突,而美國介入時使用。但今年初,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引發華府與其盟友警覺,因為這項協議可能導致中國軍艦在索羅門停泊。

美國這項新承諾的時機,正值副總統賀錦麗將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上發表虛擬演說前夕。而論壇將太平洋島國領袖,包括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召集起來。

賀錦麗將表示,拜登政府希望與吉里巴斯與東加開始商談設立美國大使館事宜。今年1月一場海底火山爆發引發的海嘯,幾乎摧毀東加,目前東加在國際援助下重建。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該區時,也宣布計畫在索羅門群島設立大使館。

美國也有意制定有史以來第一個專門針對太平洋島嶼的戰略,以期在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該區,它將隸屬於布林肯今年初宣布的印太戰略。

白宮說,賀錦麗也將指出,美國計畫要求國會提供近3倍資金,亦即未來10年約6億美元,以支持該區的經濟發展與海洋保護。白宮說,「這些行動推進了美國政府強化與印太島國合作夥伴關係的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