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達27年歷史傷痕 荷蘭政府向雪布尼查大屠殺罹難者家屬致歉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於11日親臨波托卡里鎮參加大屠殺的週年儀式,並在紀念碑前獻花哀悼。(法新社)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於11日親臨波托卡里鎮參加大屠殺的週年儀式,並在紀念碑前獻花哀悼。(法新社)

2022/07/12 14: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蒼白的石碑井然有序地佇立在草地上,數以千計的人們來到波士尼亞(Bosnia)的東部小鎮波托卡里(Potocari)為死去的人們獻上鮮花與微弱的燭光。本月11日是雪布尼查大屠殺(Srebrenica genocide)27週年的日子,每年的這個時刻都會有許多遺族家屬來到這裡哀悼死者,而與往常不同,今年是荷蘭政府首次對受難者家屬致歉。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Kajsa Ollongren)親臨波托卡里鎮參加大屠殺的週年儀式,在11日的演講中,她代表荷蘭政府對於當時荷蘭的維和部隊(Dutchbat)無法阻止慘劇發生致上最深沉的歉意。

早在2017年,荷蘭的海牙國際法庭針對雪布尼查大屠殺進行調查,就判定荷蘭維和部隊必須要為此案件負上30%的責任。雖然荷蘭並非為這起大規模屠殺案的加害者,但是他們作為維和的角色嚴重失職,讓種族屠殺的悲劇再次烙印於歐洲的現代史中,僅次於二戰期間的納粹大屠殺。

90年代初期,南斯拉夫爆發各加盟共和國與民族獨立的喧囂,當時以波士尼亞克人(Bosniak)為主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亦簡稱波赫或波士尼亞)欲順勢獨立,但遭到境內的塞爾維亞族人(Serbs)激烈反對,他們成立塞族共和國(Republika Srpska)對抗波赫,波士尼亞戰爭便於1992年一觸即發。

塞族共和國仰仗著鄰近塞爾維亞(Serbia)的援助在戰爭中佔盡優勢,缺乏武裝與戰鬥經驗的波赫陣營完全無招架之力,慘遭塞爾維亞陣營痛擊。當時北約與聯合國見況立即介入調停與協防波士尼亞,並將雪布尼查鎮劃為聯合國的安全區域,派駐約600名的荷蘭維和部隊守衛。

1995年,塞爾維亞軍隊不顧聯合國的安全區域規範,逕自侵攻雪布尼查鎮,當時城中約有5000名離散的波士尼亞克人,數量稀缺的荷蘭軍隊面對龐大的塞軍壓境實在束手無策,只得在塞軍的威脅之下將這數千名波族驅離營區,導致有300名波士尼亞克男子遭到塞爾維亞軍隊殘忍殺害。

因此荷蘭在雪布尼查大屠殺的事件上是責無旁貸的,但一直要到近幾年,荷蘭官方才開始正視該事件的轉型正義議題,本次第27週年的大屠殺紀念日,亦是荷蘭首次有高級政府官員對罹難者家屬表達歉意。

在該週年儀式的演講上,奧隆格倫把手放在胸口並講道:「當時國際社群無能為雪布尼查的人們提供充分的保護,而荷蘭政府作為國際社群的一員,必然也要承擔起這無能的責任。對此,我們致上最沉痛的歉意。」

據估計,在這場戰爭中總共約有8000名波士尼亞克人遭塞軍戕害,他們不分男女老少被丟進亂葬崗裡,甚至還遭塞軍用推土機移位藉此湮滅證據,讓受害者親屬的指認程序變得更加艱困。戰後每年都會在雪布尼查鎮的附近挖到死者遺骨,藉由DNA基因分析技術,即可判斷這些死無全屍的罹難者身分。

而今年又挖出了50件遺骨,按照過往的程序,人們會在雪布尼查大屠殺週年的時候為這些死者舉辦葬禮,並且安置他們的遺骨在波托卡里鎮的紀念公墓。

奧隆格倫說:「1995年的慘劇造成了沉重的人類苦難,時至今日依舊可以想見當時情景。我們沒有辦法平復你們的創傷,但是我們能夠一起做的,就是用我們的雙眼好好地直視這段歷史。」

關於雪布尼查大屠殺的轉型正義議題,在政治勢力複雜的波士尼亞鮮少被提起,作為加害者的塞族共和國陣營,時常指控該案的大量死亡人數有灌水嫌疑,而不能跟先前的納粹大屠殺相提並論;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也於先前表示,呼籲要放眼未來。

儘管塞爾維亞陣營對此打太極,但每年出土的遺骨與歷史記載皆歷歷在目,雪布尼查大屠殺並非如塞爾維亞陣營所稱只是「灌水」,每年都會有許多罹難者親屬來到波托卡里鎮參加週年儀式,在新的遺骨出土後讓死者重新安葬。

轉型正義的議題在波士尼亞依然有段長遠的路要走,但至少荷蘭已經鼓起了勇氣,願意承擔起雪布尼查大屠殺的一部分責任;雖然歷史的傷痕不可能復原,但是藉由直視這樣的歷史,期許同樣的悲劇在未來能夠不再發生。

許多波士尼亞人信仰伊斯蘭教,圖為一名穆斯林婦女在墓前禱告的畫面。(法新社)

許多波士尼亞人信仰伊斯蘭教,圖為一名穆斯林婦女在墓前禱告的畫面。(法新社)

為數眾多的波士尼亞穆斯林參加本次第27週年的大屠殺紀念儀式。(法新社)

為數眾多的波士尼亞穆斯林參加本次第27週年的大屠殺紀念儀式。(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