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驚現新型重組豬流感病毒!具人畜共通傳染可能性

香港大學一份研究指出,中國日前出現的H9N2 A 型亞型與豬流感的重組病毒株,或有人畜間相互傳染的可能。 (路透資料照)

香港大學一份研究指出,中國日前出現的H9N2 A 型亞型與豬流感的重組病毒株,或有人畜間相互傳染的可能。 (路透資料照)

2022/07/10 15:2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息,近日,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在中國,H9N2禽流感病毒正在感染豬,並與豬流感病毒發生重組。依據已有研究,該病毒株具有人畜共患病傳播的可能性!

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豬流感病毒是一種重要的人獸共患性病原。之前的研究發現,禽類和人的甲型(A型)流感病毒可以同時感染豬,並產生新的人畜共患病,具有潛在大流行的可能性。

在新研究中,研究者收集了不同時間段的豬鼻拭子樣本,對分離出的A型流感病毒進行比較。2021年4月至2022年2月,共收集了829份豬鼻拭子樣本,分離了8個A型流感病毒:7個來自2021年8月,1個來自2021年9月。

研究者發現,2021年8月檢測到的甲型流感病毒是H3N2病毒,其內部基因片段均來自H1N1 A型病毒譜系。

2021年9月分離出的A型流感病毒則為多個豬流感譜系之間的重配。該病毒一部分基因片段屬於禽H9N2病毒亞型,包含源自pH1N1譜系、歐亞禽類H1N1譜系的基因片段,其非結構基因片段屬於三重重配譜系。

基於已有研究,基因 4 型歐亞禽樣A型流感病毒可以結合人類唾液酸受體,使病毒能夠在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中有效複製。

序列分析表明,此前報導的一些基因 4 型病毒和本研究分離出的歐亞禽樣 H1N1 病毒可能有共同的祖先,警示應對該基因型及其重組的流行潛力進行進一步風險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