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籲應視中國為夥伴而非對手 澳外長︰新政府續奉行一中政策

8日在峇厘島上展開G20外長會議,中外長王毅(右)與澳外長黃英賢(左)會面。(法新社)

8日在峇厘島上展開G20外長會議,中外長王毅(右)與澳外長黃英賢(左)會面。(法新社)

2022/07/10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於印尼峇厘島展開G20的外長會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呼籲澳洲政府應該把中國視為夥伴,而不是對手,並且強調雙方應該要累積「正能量」以改善中澳關係。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8日指出本次的會談有助於雙方外交關係的穩固,但是要北京消除對澳洲的貿易障礙還需要花點時間。

綜合外媒報導,於8日展開的G20外長會議期間,中澳兩國的外交部長進行會談,中國外長王毅指出,近年來中澳兩國的關係面臨挑戰與機遇,雙方之所以會在外交層面上遭遇困難,主要是因為「澳洲前政府執意將中國視為對手、甚至是威脅,並對華採取一系列不負責任的言行。」

過去由「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所執政的澳洲政府曾經對中國祭出許多令北京當局不滿的政策,例如呼籲對中國進行完整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源頭調查、懷疑中國干涉澳洲內政、禁止中國的華為公司參加澳洲的5G部署計畫等等,可見當時澳洲政府對於中方存在著質疑的態度。

澳洲今年5月進行聯邦大選,由反對黨「澳洲工黨」(ALP)擊敗「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取得執政大位,由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於5月底接任總理。在澳洲政府甫搬風之際,王毅這番於G20外長會議對於澳洲新政府的「呼籲」顯然是別有用意。

對於兩岸議題,澳外長黃英賢指出新政府將持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對此王毅表示:「中方讚賞澳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澳方抓住當前契機,付諸實際行動,重塑對華正確認知,為改善中澳關係減少負資產,積累正能量。」

雖然在本場會談中黃英賢表示這是穩固中澳外交關係的第一步,但不可否認的是,新上任的澳洲政府其實也仍對於中國近期在太平洋地區所擴張的影響力感到擔憂,8日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才提出警告,認為北京當局變得愈來愈有「侵略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