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王毅 布林肯:美關切中國對台挑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九日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九日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2022/07/10 05:30

G20場邊會 王毅要求美停止「台灣問題切香腸」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九日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會外舉行雙邊會,布林肯向王毅表達美國對中國對台灣愈加挑釁深感關切,維持台海和平「至為重要」,也表示不相信中國宣稱對烏俄戰爭保持中立的說法。王毅將美中關係走下坡歸咎美國,要求美國「不要犯下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並就管控兩國關係分歧,向美國開出四大清單。

美強調台海和平至為重要

這場會談長達五小時,著重在避免美中競爭外溢成意外的衝突,華府也表達對北京在台灣和人權等議題上的反對立場。布林肯會後向記者說,兩人討論了關稅、貿易、人權、台灣和南海爭議等一系列爭議性的議題。

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說,「我表達美國就北京對台灣愈加挑釁的言行深感關切,以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至為重要」。他也對中國在烏俄戰爭的立場表示關切,不相信北京所稱保持中立,「我們對中國與俄羅斯聯盟感到關切」。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王毅將美中關係走下坡歸咎於美國,指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有被進一步引向歧途的危險,「根本原因是美方對華認知出現了問題」;美國正患上愈加嚴重的「中國恐懼症」,若任由這種「威脅膨脹」發展下去,美國對中政策將是「死胡同」。

王毅提糾正錯誤等四清單

他指出,美國應該停止掏空歪曲一個中國政策、停止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不得打「台灣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進程;要求美方謹言慎行,務必不要對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不要犯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

王毅為管控美中矛盾分歧,向美方開出糾正錯誤對中政策和言行、中方關切重點個案和涉中法案、中美八個領域合作等四份清單。他說,美國應確實落實總統拜登的「四不一無意」;兩國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才是兩國最可靠的「護欄」。

雙方都稱會談具有建設性

兩國會後都指這場會談具有建設性。布林肯說,儘管兩國關係的複雜性,他可以說,「今天的討論有用、坦率和具有建設性」,「美中關係不僅對我們兩國、也對全世界具有高度重要性,我們致力於負責地管控這份關係、這場競爭」,他承諾將維持與北京之間的外交管道通暢。中國外交部聲明指「雙方都認為,這次對話是實質性,也有建設性」,有助減少誤解誤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