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智庫:中國培養海外親中社團影響民意 維族「被代表」、消音

土耳其維族人2020年10月在伊斯坦堡抗議中國政府對新疆維族的政策。(美聯社檔案照)

土耳其維族人2020年10月在伊斯坦堡抗議中國政府對新疆維族的政策。(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08 20: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6日發表報告,披露中國如何透過在全球各地成立親共社團,積極培養「友好力量」,利用這些團體做為在海外宣揚中國的政策議題和海外利益,模糊、甚至噤聲維族以及國際上對其壓迫新疆維族人的批評聲音。

報告指出,中國利用欺騙、脅迫性的影響力行動—通常透過其統戰部,打擊居住在中國以外的維吾爾族人;這些在海外的親共團體,成了北京持續重塑全球有關新疆論述、影響海外政治精英,最終控制海外中國僑民的最強而有力資源,在噤聲海外華人社群中不同和獨立的聲音,同時放大中共訊息、散佈假資訊上,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員李林(Lin Li)、雷國俊(James Leibold)在這份名為「培養友好力量:中共在新疆社區的影響力行動」報告,點名加拿大的「加拿大新疆同鄉會」、「加拿大華人同鄉會聯合總會」,澳洲的「南澳新疆聯合會」,哈薩克的「哈薩克全國傑標華人華僑聯合會」和吉爾吉斯的「中亞華人華僑協會」,以及「土耳其維吾爾工商業者協會」等在多國的團體;指這些團體是「中共在整個僑界社區中施展影響力的工具,確實削弱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民主價值和體制」。

報告說,這些本應是獨立公民社會團體的海外社區團體,與中共有密切關係,宣稱代表新疆、為新疆人發聲,卻是在「漂白」中國在維吾爾族人家鄉侵犯人權行徑,甚至公開讚揚「黨的政策」,「他們的活動尋求誤導公眾,若被適當曝光,可能構成外國干預。」

李林向「自由亞洲電台」說,這份報告是試圖「開啟另一扇窗,了解中共非常複雜且分散式統戰系統策略」,也就是與和新疆有關聯的中國海外僑界組織合作。

根據這份報告,中共統戰部有系統地收集國內、外新疆僑民資訊,並建立資料庫,強化對這些海外僑民的監視和干預工作;中國僑民團體和僑界精英經常被當作宣揚中國對新疆論述、政策的管道,而且受到統戰部官員積極培養,其高階成員有時在統戰部組織擔任重要職位,使其能更有效協調活動、促進黨的政治意圖。此外,親共社團的影響不限於新疆僑民,有些獲得當地政治人物公開或者默默支持,影響地方民意。

報告舉出南澳新疆聯合會的例子,該會是漢族居多數的社區團體,受到中國大使館和澳洲地方政治人物的強烈支持,該會宣稱「有權代表新疆僑民發言,卻同時壓制當地維族人對北京在維族家鄉侵犯人權的正當關切」。

該團體2018年1月28日參加澳洲阿得雷德的澳洲國慶日遊行,穿著維吾爾族和其他中國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但其代表性卻遭到該市1500多名維族人強烈反對,一群當地維族人事後寫信向市議會抗議,表示「我們的文化、服裝和音樂,被南澳新疆聯合會的漢族中國人綁架,我們強烈相信,這是中國共產黨政府消滅維吾爾族突厥人的軟性宣傳公關行動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