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俄斷供荷蘭天然氣歐洲將沒菜吃 查核中心:錯誤

網傳荷蘭遭俄羅斯斷天然氣後等於溫室停止作業,歐洲將沒有菜吃,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示意圖。(路透)

網傳荷蘭遭俄羅斯斷天然氣後等於溫室停止作業,歐洲將沒有菜吃,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示意圖。(路透)

2022/07/01 1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訊息稱「荷蘭被俄羅斯斷供天然氣,意味著歐洲將沒有菜吃。歐洲九成的菜類都靠荷蘭供應,荷蘭是世界聞名的溫室栽培技術,天然氣被斷,等於溫室停止作業」,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6月19日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訊息稱:「...荷蘭被斷氣,意味著歐洲將沒有菜吃,要知道,歐洲九成的菜類都靠荷蘭供應...大家都知道荷蘭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卉出口國,你可能不知道,荷蘭也是全世界辣椒、小黃瓜、番茄的最大出口國,除此之外,10多種蔬菜出口量都很大...」

針對網傳「荷蘭被俄羅斯斷供天然氣,等於溫室停止作業」一事,查核中心檢視國外報導及荷蘭政府官網所發布的文章表示,荷蘭配合歐盟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願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購買天然氣費用,遭俄國斷氣,但荷蘭政府早在2022年4月間已宣布將在年底逐步汰除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並擬從其他國家進口更多能源。

此外,網傳「歐洲九成菜類都靠荷蘭供應,荷蘭被斷氣,歐洲將沒菜吃」的說法,查核中心指出,歐盟統計局資料顯示,歐盟成員國荷蘭在2021年新鮮蔬菜產量只佔歐盟國家順位第七。且國內專家表示,歐盟各國都有蔬菜產業,也會從非歐盟國家進口蔬菜,加上荷蘭蔬菜拍賣市場持續運作,傳言的推論並不合理。

因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網傳訊息說法並不是現況,推論也不合理,該流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