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再等等!歐盟候選國到正式加入平均耗時4年 波蘭等10年

歐盟執委會已建議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但是烏克蘭要正式加入,可能還要等好幾年。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檔案照)

歐盟執委會已建議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但是烏克蘭要正式加入,可能還要等好幾年。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18 18:4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17日建議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但是烏克蘭要正式加入,可能還要等好幾年。根據倫敦智庫資料,加入歐盟平均耗時4年10個月,但是不少國家花上比這還久的時間才獲准正式加入,波蘭從申請到正式加入就等了10年。

《路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列出烏克蘭成為歐盟一員之路的時程、可能的阻礙:

要花多久時間

基輔政府可能需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正式加入歐盟:烏克蘭需要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而且歐盟不太可能會接納一個正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加入。

在和平時期,人口規模、共產主義歷史背景等均與烏克蘭類似的波蘭,1994年申請,花了10年、到2004年才正式成為歐盟成員。土耳其在1999年取得候選國資格,但是由於2016年政變未遂後,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強力打壓異議等問題,與歐盟關係惡化,迄今尚未被納入。另外,6個巴爾幹國家也因為近年移民、組織犯罪等問題,使其爭取加入歐盟的問題複雜化。

CNN指出,根據倫敦智庫「變動歐洲下的英國」(UK in a Changing Europe)資料,加入歐盟平均耗時4年10個月,或許可做為烏克蘭加盟樣本的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波蘭和斯洛維尼亞,這4國都花比這還久的時間才正式加入。

程序

歐盟領袖將於23、24日的峰會上討論烏克蘭候選國提案,需要全體同意才能批准,之後,啟動加盟談判,即「35章」談判,烏克蘭與歐盟就各主題領域共35章逐章磋商,使烏克蘭國內法與歐盟共同法規一致;基輔政府也會被要求改革經濟、強化民主制度、加強法律對人權到市場競爭等的保護。

政治意願

所有程序完成後,烏克蘭加盟案須獲得歐盟所有27國政府同意,然後經歐洲議會批准,這段過程也常受政治因素阻礙。近年歐盟國家中,荷蘭、法國和德國均反對納入新成員,不過,俄羅斯侵略行動讓烏克蘭爭取到巴黎和柏林的支持,荷蘭政府17日也宣佈,支持烏克蘭的歐盟候選國地位。這個因俄羅斯帶來的新地緣政治動能,讓基輔在邁向歐盟之路上往前跨越一大步。

歐盟上一次大規模擴大是在2004年納入波蘭、斯洛維尼亞等8個東歐前共產國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於2007年加入,最近一次納入新成員是2013年的克羅埃西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