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新版教科書遵循中共史觀 專家分析其否認英國殖民原因

中共已經伸手至香港的方方面面。(彭博)

中共已經伸手至香港的方方面面。(彭博)

2022/06/18 09: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去年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原先的「通識教育必修課程」,教材方面卻引起爭議,其中稱「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並將2019年反送中界定為恐怖行動,完全呼應中共史觀,對此專家直言:「根本站不住腳」。

《美國之音》報導,台灣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分析,形式上的主權並非構成殖民地的主要要件,殖民地最主要的條件是有效的控制跟統治,英國長期、持續且有效的統治香港,而且被國際法承認,從政治的歷史,從國際法以及統治的事實來看,香港當然是英國的殖民地。

雖然中國聲稱香港自古以來就是自家領土,鴉片戰爭後是被英國占領,但吳叡人進一步表示,中國即便進入聯合國,也沒有否定過往跟英國簽訂的條約,之後重新簽訂的是中英聯合聲明,決定香港1997年之後的地位,中國等同於在實際行為中,都承認這些條約。

至於香港教科書為何符應中共史實,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表示,中共認為現在國際社會是東昇西降的態勢,因此亟欲消除百年恥辱,重新詮釋過往被殖民的歷史,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的情況非常嚴重,像是原先說的港人治港,實際操作後變為「愛國者治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