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捨台海「戰略模糊」 大西洋月刊:這是深思熟慮的決策

大西洋月刊指出,拜登三度表示美軍會防衛台灣,並非口誤或衝動發言,而是一套清楚連貫的政策。圖為拜登23日訪問日本。(路透)

大西洋月刊指出,拜登三度表示美軍會防衛台灣,並非口誤或衝動發言,而是一套清楚連貫的政策。圖為拜登23日訪問日本。(路透)

2022/05/30 19: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前幾天訪問日本時公開指出,美軍會在中國入侵台灣時介入,但白宮隨後強調對台政策未改變,令拜登再次陷入「口誤」疑雲。不過,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分析,拜登去年以來三度主動「化模糊為清晰」,是對中國步步進逼打破台海現狀的回應,企圖透過更清楚闡述對台立場,反擊中國愈發不加掩飾的野心。

報導指出,拜登早在去年8月和10月兩次涉及不同議題的訪問中,被問及美國是否會在台灣遭受攻擊時出手相助,而他的回應和此次在東京一樣,均為「我們對此有承諾」。許多媒體直指拜登的說法造成「計畫外的混亂」,但這其實是「清楚、經過考量、具一致性的政策」。

文中解釋,外界常把美對台「戰略模糊」理解成「美國會捍衛台灣,但不會宣之於口」;事實上,中國也有一套對台「戰略模糊」方針,即「宣稱理論上對台擁有主權,但不採取維護主權的大動作」。在此前提下,台灣克制自己不去挑戰中國的論述,而美國也不對台灣安全作出正式承諾,藉此回應中國的「戰略模糊」。

但在習近平治下,中國逐漸悖離自身的「戰略模糊」,包括擴大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持續且猛烈地對台發動資訊戰,建置足以封鎖台灣的海軍力量,中國官員也不假辭色地威脅動武。因此,拜登被迫跳脫美國的「戰略模糊」框架,既然中國不掩飾侵台野心,美國的護台承諾只好隨之清晰。

此外,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著作中披露,前總統川普也曾私下打破「戰略模糊」,聲稱「台灣與中國近在咫尺,美國卻在千里之外,什麼忙都幫不上」,立場偏向「棄台」。假設川普曾私下向習近平透露相關念頭,拜登就有必要重申對台承諾。

還有一個因素是,美國並未直接介入烏俄戰爭,而是向非軍事同盟的烏克蘭提供武器,這使得北京開始思考,美國會否只對台海戰事採取相同作法。若是如此,拜登或許認為有必要立刻打消北京的揣測。

拜登此時打破「戰略模糊」恰逢其時,因為中國人民在防疫封城下躁動不安,中國經濟面臨零成長、甚至衰退,「專制夥伴」俄國又困在兵荒馬亂的戰爭中,「這是習近平掌權十年來,中國最動盪不安的時刻」。若拜登等到中國掌握反制良機後才要打破「戰略模糊」,屆時美國的政策就會變成既定事實。

本文指出,美國前總統卡特任內確立的對台「戰略模糊」,有很長一段時間發揮嚇阻中國的效果,但新時代必須有新作法,才能繼續維護和平。拜登確實如幕僚所言,並未改變對台政策,因為相關政策早已存在,現在只是比從前更加顯而易見。拜登在東京的對台發言不是口誤或衝動發言,而是在適當時機重新傳達該被聽見的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