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打疫苗者染Omicron 恐無法對其他變種免疫

新研究顯示,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Omicron,幾乎不能提供對其他變異株的長期免疫力。(路透)

新研究顯示,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Omicron,幾乎不能提供對其他變異株的長期免疫力。(路透)

2022/05/22 15:1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以色列專家日前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毒株加速傳播之際,Delta變種毒株仍在隱秘傳播,今夏可能捲土重來,而一項新研究顯示,未接種疫苗的人群感染Omicron,幾乎不能提供對其他變異株的長期免疫力,然而,接種疫苗後再感染Omicron個體,卻能產生對其他變異株的免疫。

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報導,美國葛雷斯東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研究人員,使用老鼠和Omicron捐獻的血液樣本展開實驗顯示,對於此前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而言,感染Omicron引發的免疫反應,無法對其他變異株提供廣泛且強大的保護。

好消息是,對於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群,感染Omicron的免疫反應雖然弱,但仍然有助於加強對各類COVID-19變異株的整體保護力。

相關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專家表示,這份研究,不僅有利於幫助人們決定是否打疫苗,也對於未來開發應對廣泛變異株的COVID-19疫苗有一定幫助。

該研究作者之一、葛雷斯東研究所所長奧特(Melanie Ott)解釋,感染Omicron大致相當於只打了一針疫苗,對於COVID-19有一點點保護力,但範圍不是很廣。

她指出,考慮到未來可能發生的病毒變異,雖然無法準確預判會發生甚麼,但基於這份研究,那些沒接種過疫苗但感染過Omicron個體能獲得的保護非常有限,但反過來說,那些接種過疫苗的個體可能會獲得更廣泛的保護。

該研究另一名重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生物化學教授道納(Jennifer A. Doudna)表示,這項研究強調了及時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即使以前曾感染過Omicron,若沒打過疫苗,仍然有可能非常容易再次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道納因合作開發名為「CRISPR/Cas9」的基因編輯技術,和法國微生物學家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共同獲得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這是諾貝爾獎科學類獎項有史以來首次頒發給全為女性的研究團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