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從未擊中烏國軍用火車 布查鎮僅花1個月恢復生機

布查鎮居民遭俄軍蹂躪後,迅速收拾傷痛重建家園,展現不屈服外來侵略的堅韌精神。(法新社)

布查鎮居民遭俄軍蹂躪後,迅速收拾傷痛重建家園,展現不屈服外來侵略的堅韌精神。(法新社)

2022/05/09 19: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2個月來,烏國不僅連連擊退攻勢,更以驚人速度復原。《路透》和《華盛頓郵報》9日指出,俄軍一度攻擊烏國交通中樞,試圖癱瘓鐵路運輸,以截斷軍援和兵力調遣,但未能成功。受到俄軍蹂躪的諸多城鎮,包括居民遭屠殺的布查(Bucha),也自力更生迅速重建家園,在在顯示烏國軍民對抗侵略的毅力和決心。

據報導,俄軍4月底曾空襲烏國中部距離戰爭前線數百公里、人口僅4萬5000人的法斯蒂夫鎮(Fastiv),造成2人受傷,並擊中一處變電所,該所負責輸送電力至一個連結歐洲中部、俄羅斯和亞洲的鐵路交會點。烏國官員表示,這起攻擊是俄國擴大襲擊基礎設施的行動之一,部分目的是癱瘓鐵路運輸,以中斷西方國家的軍援和烏國軍方對東部和南部的增援。

然而,法斯蒂夫鎮的毀損很快就修復,火車如常從該鎮往返首都基輔和南部港市敖德薩,顯示俄方行動失敗,而負責營運的烏克蘭鐵路公司(Ukrainian Railways),也成為國家堅韌抗敵的主要象徵。由於俄軍封鎖黑海各港口,加上橋樑遇襲、檢查哨阻斷通行,以及燃料短缺影響貨車運輸等因素,烏國長達2萬2000公里的鐵路線成為經濟的主要命脈,也是烏國與外界的聯繫管道。

年僅37歲的烏鐵執行長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表示,俄軍並未擊中任何一輛軍用火車,且自開戰以來,火車已配送逾14萬噸糧食,預估到了本月中旬也將運載超過100萬公斤的郵件。他強調,雖然有122位員工遇襲喪命,另有155人受傷,但23萬名員工仍堅守崗位。據報導,烏國迄今有1000多座火車站遭攻擊,造成數十人死亡,但並未嚇跑乘客,每日載客量仍高達20萬人次。

另一方面,基輔近郊的布查鎮在被俄軍佔領的1個月間面目全非,市場商品被掠奪一空,工廠被俄軍當作刑虐場所,民眾遺體遭任意棄置街上,家家戶戶成了破瓦殘礫,燒毀的汽車和臨時搭蓋的墳墓隨處可見,且幾乎所有家庭都已逃難。然而,在俄軍3月底撤出後,布查鎮僅花費1個月就重新恢復生機,市場重新營業,被炸出坑洞的草皮重新填平,火車也恢復運行。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曾說,烏國上下必須花費至少6000億美元重建家園,但各地官員和居民等不及新一輪「馬歇爾計畫」,就自食其力踏上復原之路。雖然不知道戰火何時再襲來,但烏國民眾認為終將戰勝,願意讓國家資金優先支援戰事。在哈爾科夫和烏東其他城市,重建工作同樣沒有荒廢,烏國人以此向俄國、也向自己人證明,烏國不會被打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