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第一夫人將赴歐訪問 烏總統軍事顧問曝5月底對俄反擊(不斷更新)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見圖)預計將在5月5日至9日,前往歐洲國家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訪問。(資料照,美聯社)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見圖)預計將在5月5日至9日,前往歐洲國家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訪問。(資料照,美聯社)

2022/05/02 23:55

首次上稿:08:31
更新時間: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持續肅清境內反賊!烏克蘭國家調查局(DBR)今(2日)宣布,逮捕12名涉嫌在敖德薩地區企圖製造破壞行動的間諜,另也拘留烏克蘭親俄派前議員基瓦(Ilya Kiva)的2名代理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遇激烈抵抗,戰火持續已兩個多月,俄羅斯國內也持續出現反戰抗議,曾大力支持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揮兵烏克蘭的俄羅斯「最美檢察長」、議員波克隆斯卡婭(Natalia Poklonskaya)也忍不住開罵,公開發表反戰言論,抨擊普廷宣稱的「特殊軍事行動」根本是一場災難。

*烏克蘭鄰國波蘭宣布提供超過200輛T-72戰車等軍援給烏克蘭,戰車目前已抵達烏克蘭戰場準備用來對付俄軍,波蘭官員日前透露,提供烏克蘭的T-72戰車至少240輛,這些數量可組2個新的戰車旅。

*俄羅斯境內車臣共和國投入烏俄戰爭,幫助俄軍的侵略行動。沒想到烏克蘭伊爾平(Irpin)市議會官員近日竟聲稱,自己目擊到殘暴的車臣士兵連俄軍都殺。

*為了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許多西方國家不斷軍援裝備與武器,此舉讓俄羅斯相當不滿,俄羅斯國會下議院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就發文嗆聲,所有決定軍援烏克蘭的國家元首,都要以戰犯的身分來追究責任。

*今天(2日)烏克蘭軍方再捎捷報,稱俄國2艘現役航速最快的「猛禽」巡邏艇(Raptor)被炸毀;烏東戰事方面,烏軍過去24小時內成功摧毀俄方2輛戰車、17個火砲系統、38輛裝甲車和10輛軍用車輛。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2日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出示警,他認為,烏克蘭目前在戰場上接連取勝的情形,恐提高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動用核武的可能性,藉此確保戰局不會失控,並挽回顏面。

*烏俄戰爭進入第3個月後,俄羅斯軍隊的目標改為全力奪取烏東頓巴斯控制權,但各方情報顯示,俄軍進展仍不如預期。英國國防部2日在「推特」發布戰情報告指出,俄軍調往烏克蘭的4分之1營級戰術群(BTG)可能已失去戰力。

*《日經亞洲評論》2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軍事顧問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在專訪中表示,隨著美國和歐洲國家相繼擴大軍援,烏軍可望在5月底至6月中對俄軍發動反擊。

*根據CNBC報導,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發布報告指出,除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糧食安全危機和能源價高飆升,中國也從3個領域採取行動,導致全球通膨惡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讓歐洲尚未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國家感到不安,目前芬蘭已傳出本月12日將申請加入北約。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近日宣稱,國際間解除對俄制裁,也是與烏克蘭和談的條件之一,遭到烏方否認。對此,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日進一步清楚表示,唯有俄軍從烏國領土撤退,包括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半島,制裁才有可能解除。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2日宣布,烏軍當天清晨利用土耳其製造的拜卡「旗手」TB2(Baykar Bayraktar TB2)無人機,在蛇島付近的黑海海域,擊沉了2艘號稱「水中悍馬」俄國海軍新型Project 03160「猛禽」(Raptor)高速巡邏艇。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國全國上下一心奮勇抵抗,讓俄軍損失慘重,有消息指出在頓涅茨克地區,烏軍殲滅一群來自西伯利亞的特戰部隊。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的辦公室2日指出,吉兒預計將在5月5日至9日,前往歐洲國家羅馬尼亞(Romania)及斯洛伐克(Slovakia)訪問,屆時她會與當地的美國駐軍、使館人員、烏克蘭難民、人道主義援助者及教師會面。

*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傳出總統普廷希望在5月9號的蘇聯「勝利日」(Victory Day)前結束戰爭,不過目前戰局在烏克蘭東部進入僵持狀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表示,「勝利日」不影響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烏俄戰爭進入第68天,俄軍在烏東開展了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並襲擊數個烏南港城。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指出,目前俄軍正在烏南集結,計劃攻擊聶伯羅州(Dnipropetrovsk)。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軍已經掌握烏克蘭領空,開戰以來陸續有俄軍戰機、直升機被烏軍擊落的消息傳出,而俄軍的無人機也是損失慘重,今日有消息傳出,烏軍在5月1日時擊落了10架鷹-10(Orlan -10)無人機。

*位於烏克蘭東南方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近日展開平民疏散行動,已有100名平民從鋼鐵廠疏散。烏克蘭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Svyatoslav Palamar)表示,他樂見疏散行動展開,不過工廠中的烏軍戰士將持續抵抗俄軍,直到收到放棄抵抗的命令為止。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軍奮勇抵抗屢屢擊退俄軍的攻勢,俄軍國內也有許多爆炸與火災事件的發生,有消息指出俄羅斯境內的梅季希(Mytishchi)燃料庫發生火災事件。

*烏克蘭情報機關曾指,其攔截到俄軍與他們的同袍通話,基層士兵自承已有2萬5900名俄軍喪命。而近日外媒再爆出一則通話錄音,稱俄國軍官向妻子通話時,坦承就算「朝著自家士兵開槍」,都無法要求他們打仗,士氣顯然已盪到谷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除了使用各式軍武設備攻擊烏軍外,檯面下也暗潮洶湧,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逮捕了幾位企圖製造「假旗行動」的俄軍特務。

*溫網日前宣布禁止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選手參與今年賽事,引起納達爾、喬科維奇等網壇大咖出面譴責「不公平」,英國自家的前球王也不挺,穆雷(Andy Murray)今天受訪表示,他並不支持溫網禁賽決定。

*俄羅斯最高階將領、擁有核彈發射密碼的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傳出前往哈爾科夫東北部的伊久姆(Izium)督戰時,遭烏克蘭掌握行蹤,烏軍立刻對俄軍陣地發動砲擊,聲稱吉拉西莫夫右腿被砲彈破片所傷,被迫回國治療。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日指出,「基輔戰鬼」屬於「集體形象」,並非單一飛行員。烏克蘭軍事專家齊羅霍夫(Mikhail Zhirohov)指出,俄羅斯空軍在戰爭初期在烏克蘭領空佔有優勢,進行這樣的戰爭宣傳非常重要,因為烏克蘭武裝部隊規模較小,許多人也認為烏克蘭人無法與俄羅斯對抗,因此烏克蘭在戰時需要這種宣傳手法來激勵自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已有100名平民從亞速鋼鐵廠疏散。但在百名平民疏散後,俄軍在當地時間1日晚間再度對亞速鋼鐵廠實施砲擊。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發言人阿布瑞烏(Saviano Abreu)1日表示,聯合國證實亞速鋼鐵廠的安全通道行動正在進行,這項計畫有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衝突雙方的共同合作。阿布瑞烏說:「現在,隨著行動持續進行,我們將不會透露更多細節,因為這可能危及平民和車隊的安全。」

*與澤倫斯基會談後,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波蘭城市熱舒夫(Rzeszow)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要受惡霸欺負。如果他們製造威脅,你們絕不能退縮。這就是我的看法。我們是來作戰的,你們絕不能向惡霸屈服。」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宣稱,解除國際對俄制裁是與烏克蘭和談的條件之一。對此,烏克蘭總統顧問的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1日否認此事,直言解除制裁從來沒放在雙方談判桌上。

*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1日又傳爆炸,據悉俄羅斯國防部在該州3個城市邊界的設施發生火災、濃煙沖天,甚至在數公里外也能看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造訪烏克蘭。(歐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造訪烏克蘭。(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