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轟炸基輔再犯眾怒 烏稱俄軍2.3萬人陣亡(不斷更新)

美眾議院通過烏克蘭版「租借法案」及330億美元援助。(美聯社)

美眾議院通過烏克蘭版「租借法案」及330億美元援助。(美聯社)

2022/04/29 22:26

首次上稿 4/29 09:03
更新時間 4/29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9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9日晚間在社群平台上貼文表示:「我深受烏克蘭人民的韌性和勇氣所感動。我要和他們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我們不會放棄。』聯合國會加倍努力拯救性命,減少人類的苦痛。在這場戰爭中,在所有的戰爭中,付出最大代價的永遠都是平民。」

*烏克蘭國防部台灣時間29日晚間10時聲明指出,俄軍自2月24日入侵以來,已有2萬3千名官兵陣亡,並已損失986輛戰車、2418輛裝甲車、435架火砲系統、189架飛機、8艘艇艦及155架直升機。

*基輔拳王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俄軍在聯合國秘書長到訪時轟炸,就代表普廷正在對聯合國「比中指」。

*德國針對29日稍早俄軍轟炸基輔市中心發出聲明,譴責俄軍在聯合國秘書長訪烏會談時發動攻擊極度「不人道」。

*俄軍昨夜轟炸基輔市中心大樓造成一人死亡,烏克蘭媒體報導,死者身分已確認為烏克蘭《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記者吉里奇(Vera Girich),28日稍早她曾在臉書貼文分享,其父母在俄軍佔領中倖存。

*南韓政府宣布,有鑑於基輔情勢趨於穩定,近日將派遣大使回駐基輔,並宣布額外對烏支援5千萬美元(約台幣14.7億元)的非攻擊性金援,累計援助金額已達10億美元(約台幣295億元)。

*挪威外交部日宣布,將加入歐洲近期對俄的新一波制裁,對俄羅斯貨車、船隻關閉邊界。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Stockholm)日宣布,市府已決定將鄰近俄羅斯大使館的公園,重新更名為「自由烏克蘭廣場」(Place of Free Ukraine),用以傳達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9日發聲明指出,普廷已接受11月赴印尼峇里島參與G20峰會的邀請。本週稍早烏總統澤倫斯基也曾指出,雖然烏克蘭非G20成員國,但他已獲邀請並且衷心感謝,但未表明是否會同意出席。

*烏國稍早宣布將從遭圍攻多日的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出平民後,馬立波市政顧問安德魯申科(Petro Andrushchenko)29日晚間指出,俄軍已開始封鎖該廠區周遭,料將展開新一波攻堅或巷弄戰。

*正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俄軍28日晚間竟以飛彈攻擊基輔地區,至少造成10人受傷。而稍早,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也證實,昨晚的空襲事件,已導致1位民眾喪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全歐洲警戒,英國政府29日表示,準備調派約8000名士兵赴北歐和東歐參與為期數月的演習,還將動用坦克、戰車、大砲、直升機、無人機等裝備。

*俄軍針對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內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進行圍攻,目前廠內除固守的軍人之外,仍有數百位平民,甚至曾傳俄軍恐出動「化武」攻擊鋼鐵廠,不過,稍早烏國官方傳來好消息,稱今(29日)將執行撤離行動。

*自從俄羅斯軍事進犯烏克蘭以來,有不少其他國家的公民因為各種原因加入烏克蘭陣營,與他們一同踏上戰場,但陸續有悲劇傳出,29日美國媒體報導,本週有一位美國公民戰死沙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逾2個月,似乎顯露出想擴大戰線的意圖,摩爾多瓦邊境親俄叛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共和國(Transnistria)」連日傳出數起爆炸起火案,烏克蘭軍方發言人28日表示,軍方正在加強當地邊境防衛。

*烏俄戰事爆發後,北約(NATO)及西方盟國無不戰戰競競,除透過提供武器、接收難民等方式提供援助外,更時刻緊盯俄軍動向。近日,軍事媒體披露,美國、法國的核潛艦,先後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海軍基地現蹤。

*美國國務院顧問蕭雷(Derek Chollet)28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與中國可以合作的空間愈來愈小,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不久後詳細闡述美國對中政策。

*烏克蘭及英國媒體指出,先前加入烏國「國際傭兵團」(International Legion)的一位英國退伍軍人,不幸在戰場喪命;另外還有一名在烏作戰的英國公民失蹤。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葛羅西(Rafael Grossi)指出,烏克蘭提交一份報告,控訴俄軍飛彈在4月16日從尤日諾烏克賴恩斯克的核電廠上方飛過,原能署已著手調查。

*國際速食連鎖品牌麥當勞最新財報指出,關閉俄羅斯及烏克蘭業務後,在Q1造成的損失約達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7.47億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只要柏林有時間確保找到替代品,德國駐歐盟代表就不再反對對俄羅斯實施全面的石油禁運。

*美眾議院以417票同意、10票反對通過《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參議院已在三週前無條件通過,接著將直接送往白宮交由拜登簽署。眾院另通過拜登提出的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827億元)對烏援助經費,包括超過200億美元的武器、彈藥和其它軍事支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訪問期間,俄國發射飛彈攻擊基輔。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爭取國會同意再援助烏克蘭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750億元)。並將利用扣押俄羅斯富豪的財產補償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持續遭俄羅斯軍隊圍攻,烏國守軍在該城最後的據點亞速鋼鐵廠(Azovstal),當地時間27日遭遇俄軍入侵以來最大的一次空襲。俄軍先是出動7架「圖-22M」轟炸機(Tu-22M3)進行大規模空襲,之後疑似是蘇愷戰鬥機對亞速鋼鐵廠周遭地區進行約有50多次空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