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百科》1架36億元! 美軍「種馬王」直升機達初始作戰力

美國陸戰隊的CH-53K「種馬王」直升機,已達初始作戰能力。(美聯社)

美國陸戰隊的CH-53K「種馬王」直升機,已達初始作戰能力。(美聯社)

2022/04/27 17: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陸戰隊宣布,由洛克希德馬丁旗下、塞考斯基飛機公司(Sikorsky)研發製造的CH-53K「種馬王」(CH-53K King Stallion)重型運輸直升機,已通過測評,正式達「初始作戰能力」(IOC),最快2024年就會派出首支陸戰隊遠征分遣隊參與巡弋部署任務。這款新型直升機與各種兩棲艦艇搭配,能大幅提升陸戰隊垂直起降空運能量。

CH-53K「種馬王」是根據現役的CH-53E「超級種馬」(CH-53E Super Stallion)進行改良,是美軍最現代化、最強大的重型運輸直升機。目前,美國陸戰隊第366重型直升機中隊(HMH-366)已接收6架。該中隊原有的全部「超級種馬」大致要在2022年淘汰完畢,根據陸戰隊公布的航空計劃,到2030年完全淘汰「超級種馬」。

這款新型直升機,不僅機艙更寬敞外,外掛載重可達約12公噸,載重力是CH-53E的3倍多,最高可承載約16公噸,最高時速也將提升至315公里,最大飛行距離可達850公里,若不運送物資,則最大載客量能有55名士兵,外加5名機組人員。塞考斯基並著手改善周邊零組件的效能,讓新「種馬王」能延長服役年限。

當然提升能力也帶來成本的增加。原來美軍估計的CH-53K單價就達1.22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比一架約9460萬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的F-35A匿蹤戰機還貴,至於F-35B與F-35C則因為有加裝一些起降設備,價格超過1.2億美元。不過,陸戰隊如數採購227架CH-53K,有可能將單機成本降至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5億元)。

除了美國陸戰隊之外,塞考斯基正積極爭取德國、以色列等CH-53家族用戶的新訂單,此前以色列已確定採購「種馬王」,取代現役的CH-53「海燕」(Yas’ur)直升機。但德國仍在猶豫,德國媒體日前甚至傳出德軍擬琵琶別抱,採購波音CH-47F的消息。

◎CH-53K「種馬王」性能諸元

機身長度(含加油管):28.94公尺

機身寬度:5.33公尺

有效負重:15876公斤

最大起飛重量:39916公斤

巡航時速:315公里

續航距離:850公里

有效升限:4900公尺

編制組員/載運成員:5人/55人

動力系統:3具通用電器T408渦輪軸引擎

吊掛悍馬車的CH-53K「種馬王」直升機。(圖擷取自美軍DVIDS系統)

吊掛悍馬車的CH-53K「種馬王」直升機。(圖擷取自美軍DVIDS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